松原中院:以公正和法律为标尺 执一念 坚而行 城事-松原站 鞠华军 3833671
松原中院:以公正和法律为标尺 执一念 坚而行 城事-松原站 鞠华军 38336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松原中院:以公正和法律为标尺 执一念 坚而行

2024-03-27 11:5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维护司法权威,全力保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得到实现,2023年,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着力稳固提升执行质效、着力推进执行各项改革创新”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人民法院执行威慑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松原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执源治理 加强联动协作能力

  松原中院推行执行事务分段集约运行模式,对现有执行案件进行分解并集约化办理。深化执源治理,激发各环节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行联动和共管共治。进一步加强与联动机制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探索治理执行难格局信息网、联动网,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将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与房产等协助执行单位系统进行链接,不断扩大执源治理“朋友圈”,切实将“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人民法庭办理执行案件机制,推进执行工作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执行事务分段集约运行模式,对现有执行案件进行分解并集约化办理,执行指挥中心分流案件,监督执效,对接三个实执团队及执行异议审查处,形成“1+4”管理模式。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做到繁简分流。

  强化实体建设 注入强大执行动力

  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执行团队建设和人员配备,适时调整辖区法院执行局长,完善执行局长交流制度。始终坚持教育培训赋能,锻造执行利刃,鼓励执行干警参加吉林大学法学院干警综合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注重打造“党建+执行”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平时看得出来、工作时拿得起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的表率作用,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荣,在执行工作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执行工作注入强大动力,有效巩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探索创新机制 有力维护司法权威

  为有效促进各级政府机构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松原中院印发了《关于对政府机构作为被执行人案件实行失信预告制度的通知》。同时,鼓励辖区法院探索人民法庭直接办理执行案件新机制,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加速联合惩戒机制运行。对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信用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23年,松原中院执行局通过网络媒体、政数局推送限制高消费139人次,进一步增强执行威慑力,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执行和解优先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松原中院对涉企案件高度重视,高效办理。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背景下,对民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持依法执行兼顾善意、文明执行,实行“执行和解”优先原则。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既为企业争取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时间,又保障债权人利益实现,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清收化解专项行动,切实推动国企债权清收工作取得成效。

  凝聚多方合力,完善执行大格局,增强内部管理,进一步改进执行工作方法……松原中院不断从改革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一路攻坚克难,努力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每一起案件都饱含着申请执行人的无奈与期盼,每一笔执行款的背后,都体现着法院干警的智慧与辛劳。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是松原中院每一个执行干警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步,松原中院将进一步更新执行理念,推进执行改革,不断用执行力度传递司法温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