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法院:风雨兼程执行路 司法为民践初心 城事-松原站 鞠华军 3833645
宁江法院:风雨兼程执行路 司法为民践初心 城事-松原站 鞠华军 3833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城事

宁江法院:风雨兼程执行路 司法为民践初心

2024-03-27 10:5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宁江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做实能动司法,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中,使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得到充分保证。

  聚焦核心主业 在“实”字上下功夫

  2023年,宁江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959件,结案5878件,结案率98.64%,执行到位金额7.88亿元。全年先后组织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涉民生和其他小标的案件、根治冬季欠薪等集中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不断细化工作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具体承办人,与法警队、办公室等部门密切配合。在百日执行攻坚行动期间,建立“执行110”常态化值班制度,有效破解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的“空档”症结,对线索举报实现及时受理、及时调度、及时行动,共计出警90余次,62人被采取拘留措施,迫使120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涉及案件标的额750余万元,时刻保持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打击态势。执行局全体干警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通过强制手段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执行工作口碑日趋向好。

  善用强制措施 在“干”字上做文章

  把执行信息化作为“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武器”,努力抓好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应用工作,逐步探索建设集查控、扣划、指挥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执行指挥中心。引进“查、控、冻”到期提醒软件、电子送达软件等智能工具,对各个案件的执行措施进行了登记并每日提醒,通过应用信息化软件提高对执行工作减负增效的助推作用,最大程度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引入第三方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进驻参与网拍辅助工作,通过打造“法院+司法拍卖平台+网络拍辅机构”网络司法拍卖新模式,提高拍品成交量和溢价率,缩短财产处置时长,促进执行财产处置工作高效运转。研究制定《失信公告》《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告知函》等制式文书,通过向被执行人的单位发送告知函、发布失信决定书等方式,加大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力度,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

  强化内部管理 在“新”字上见实效

  不断加强执行干警政治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行动自觉,立足群众需求,改善自身缺点及执行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各项工作在正确政治方向轨道上运行。同时,不断深挖内部潜力,优化团队结构,整合执行资源,集约执行力量,加强警务保障,实现人力资源效用的最大化。通过探索执行工作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抓总协调作用,抓好层级指挥协调发动,并采取“周督办、月通报”等措施,力争弱项变强项,强项变优项,切实提高执行质效。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站在新起点,执行工作任重而道远,宁江法院将砥砺恒心、建功树业,进一步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到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全力推动实现宁江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江区人民法院

  通讯员 何俊龙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