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民 您有一份春节期间消费提示,请查收! 要闻-松原站 房彦妮 3678027
@松原市民 您有一份春节期间消费提示,请查收! 要闻-松原站 房彦妮 3678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民 您有一份春节期间消费提示,请查收!

2023-01-18 15:42 | 来源: 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春节将至,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松原市消费者协会温馨提示消费者,消费旺季更应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出行前要关注疫情态势,做好个人防护;购买年货要识别消费陷阱,维护自身权益。

  理性选择 适度消费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重在营造团圆、祥和、喜庆的氛围,而非制造铺张、奢侈、浪费的场面。所谓“年年有余”是指每年仓有余粮,库有余钱,而不是制造浪费。为此,倡议消费者春节期间继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购买礼品、食品、爆竹等年货要适量,自觉抵制浪费行为。消费者无论是在家下厨,还是在外聚餐,都应适度点餐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在礼品的选择上应以突出心意和祝福为主,不盲目追求高价格、重包装的“面子工程”,摒弃商品过度包装之风;爆竹燃放要合法合规,解禁地区要注重人身安全,禁止燃放地区要遵守相关规定。

  做好防护 安全出行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春节将重现春运潮,其中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乘坐飞机、高铁、长途汽车等交通方式回家过年,还有消费者计划利用春节假期旅游出行。对此,消费者应在购票前充分了解航班、车次在不同时间段退改签规则和要求,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影响行程或产生纠纷。消费者出行前最好充分评估健康状况,根据评估结果,选择强度合适的活动。在旅途中戴好口罩,减少就餐次数,注意手部卫生,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对于老年人、孕妇、基础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避免高强度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

  购物消费 品质为先

  春节是购物消费旺季,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应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等宣传噱头,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绝对化的宣传广告用语,避免选择问题频发、态度恶劣、整改效果差的平台。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购买家电产品注意线上线下以及价格的差异。购买食品等消费品时,应做到通过正规商超和平台等渠道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好、有无涨袋、变质等现象。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购买后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冷下、分层放置。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剩余食物冷藏不应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加热透、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餐饮消费 讲究卫生

  春节期间,是消费者聚餐消费高峰期,也是引发各类食物中毒等问题的风险期。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建议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后仔细核对账单,保留消费明细,一旦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溯源维权之需。节日餐食应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预付消费 谨防跑路

  当前,预付式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商家或是暂停营业,或是卷款跑路,或是设置霸王条款等,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春节期间,许多商家可能会推出各种各样的预付费充值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办卡。对此,消费者一定要结合商家的信誉度和自身实际需要来办理。办理预付卡时,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尽量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

  冰雪运动 务求安全

  进入深冬,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冰雪运动高峰期,各大雪场纷纷开门迎客。消费者在享受冰雪项目带来的刺激与快乐时,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场地,事先了解经营场所的营业时间、收费价格、安全措施、食宿条件。按需自愿购买相关保险,避免发生意外。租用雪上运动装具应做好安全检查,以免因损坏引发纠纷或意外。尤其是2022年查干湖冬捕节已拉开帷幕,查干湖旅游近期成为热门景区,广大消费者到查干湖游玩要注意危险区域警示,远离不牢固的冰面、冰雕、雪塑,避免发生坠落、跌倒等安全事故。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参与各类项目。同时做好身体各部位防护。选择防风保暖性较好的衣物,尽量减少皮肤裸露。备好太阳镜,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刺伤眼睛。准备必要的防冻伤和其他常用药品,避免久站不动,勤用手掌摩擦面部和五官,防止冻伤。调整饮食,及时补充人体热量。

  老年消费  防止陷阱

  选购保健品最好到信誉好、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门店。要相信科学,切忌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疗,摒弃花钱就能买来健康的错误观念。切莫贪图小便宜,要小心警惕各种“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陷阱。此外,购买保健品时需认准批号、收好发票,避免遭遇维权难题。金融理财要谨慎。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抽奖中奖、幸运中奖、电话号码中奖等类似的骗局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老年人一定要懂得拒绝这类“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尤其是在投资理财时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尽量多和子女交流自己的理财计划,多听取子女的意见再做决定。旅游出行要当心。老年人出行时最好结伴而行或者有家人陪伴,需避开旅游旺季和黄金周等高峰期,出游时要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要素。出游的行程节奏要比较舒缓,避免过度疲劳。老年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观察旧病动态,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时调整旅行计划或中止旅行,及时就医。

  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提振消费信心的前提,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经营者秉持诚信经营的原则,自觉抵制各类不良的营销方式,将质量放在第一位,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提示消费者在理性消费、精明消费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安全。祝愿全市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美满的春节!

  来源: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