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碧水沁人心 要闻-松原站 张琪 3645803
只此碧水沁人心 要闻-松原站 张琪 3645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只此碧水沁人心

2022-10-26 14: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堆琼滴露冰壶莹,楼外天如镜。

  水晶双枕衬云鬟,卧看湖光月明、听潺湲。

  十月的查干湖,云淡,风轻。

  远处,白鸟云集,鸣唱着秋日欢歌。近处,鱼跃卧莲,搅动了潺潺湖水。

  如今,碧水蓝天,已成为这查干湖的幸福底色。

  几年来,松原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殷殷嘱托转化为奋进动力,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有效路径,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mmexport1666765670827.jpg

  厚植生态“沃土”

  描定绿色发展之路

  西部河湖连通、查干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实现了查干湖与松花江、嫩江水体转换。如果松花江、嫩江是一首交响曲,那么交汇松原后在查干湖就开始了它华彩的乐章。春水行处,雁飞鱼跃,良田沃野千顷。几年来,查干湖按照引水、修渠、利用湿地自然过滤等方法,将湖水与周边水体共同治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查干湖的珍稀鸟类增加到274种、130万只。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松原走出了一条具有松原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采用工程手段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充分利用生物手段提升查干湖水质,启动建设湿地恢复工程,积极开展退耕还湿工程,种植荷花、蒲草等水生植物,大力实施“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工程,推动了查干湖动态循环水系三年整体置换一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在查干湖畔持续开展,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一池圣湖焕发出勃勃生机。

mmexport1666765666585.jpg

  “咬定青山”不放松

  高水平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

  几年来,查干湖坚持“以绿净水、以绿养地”,累计还林还草还湿8万亩,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降低60%、69%。坚持“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每年向湖中投放鱼苗1000万尾,年均消减氮、磷13吨以上。在查干湖周边乡镇推广航化作业、生物防螟等绿色农业技术,水体水质持续改善。

  湿地水草丰茂,湖内鱼肥水美。生态环境的改变,将这一湖碧水滋养得更加澄澈。松原全市上下的用心守护,在查干湖形成了一条健康的生物链、一道绿色的屏障、一个环保的生态圈。

mmexport1666765660843.jpg

  强壮绿色“筋骨”

  构建现代旅游生态体系

  着眼未来,松原信心十足。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探索中,积极将查干湖融入吉林省西部生态旅游大环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5A级景区创建的脚步,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在着力扬查干湖冰雪经济之长的同时,松原不断探索构筑新特色,全力推进冰雪游、生态游、观光游有机结合,坚持旅游、文化、时尚相结合,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

  安代路上,闲庭信步,赏湖光水色;百花园里,闻香识花,观静谧春光;野鸭湾内,听鸟鸣虫叫,享自然之趣。景区内部做减法、景区外部做加法,在查干湖景区的遥相呼应之处,一座集“吃住行购娱”等附属功能于一体的查干湖生态小镇拔地而起。

  春来,湖水潺潺,岸芷汀兰。夏至,百花盛放,莲动下渔舟。秋来,水天一色,百鸟归巢。冬至,百里冰封,品鱼赏雪。湖光旖旎,冰上鱼舞,生态之美,只此碧水沁人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文/图 伦歆然 视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