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鱼皮画“游”进冬奥 非“遗”般的魅力 要闻-松原站 李超 3519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查干湖鱼皮画“游”进冬奥 非“遗”般的魅力 要闻-松原站 李超 3519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查干湖鱼皮画“游”进冬奥 非“遗”般的魅力

2022-02-10 09:45 | 来源: 前郭发布

  查干湖鱼皮画和冬奥元素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日前,吉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查干湖鱼皮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毳,以查干湖胖头鱼皮制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鱼皮画,将非遗艺术和冰雪奥运激情碰撞,助威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于2月9日亮相北京冬奥村非遗展览区!

  在北京冬奥村非遗展览区,“冰墩墩”“雪容融”等鱼皮画受到中外朋友的普遍欢迎,中外记者争相体验鱼皮画制作技艺。

  徐毳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接到进冬奥的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非常激动的。这么大的一个盛事,我们的作品能够进入现场进行展示,尤其是与中外记者互动,这是非常难得的体验。非遗技艺能够登上这样的殿堂,对非遗传承人来说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
  除了制作憨态可掬的“冰墩墩”之外,徐毳和她的团队还制作了寓意梦想与未来的“冬奥会会标”、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和风采飞扬的滑雪运动员。一张张看似普通的鱼皮,经过精巧的设计、细腻的刀工,在徐毳的手里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徐毳告诉记者,《冰湖腾鱼》《鱼跃龙门》《年年有鱼 年年有余》《满载而归》等传统鱼皮画作品通过中宣部等部门的层层遴选,最终与葫芦画、中国结等非遗技艺一起亮相冬奥村。

  非遗传情,圆梦冬奥!正月初三,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带着具有冬奥元素的查干湖鱼皮画作品在央视新闻直播间助力冬奥。

  被称为“指尖上的渔猎文化”查干湖鱼皮画是以鱼皮为材料,通过“创意、设计、选材、建模、裁剪、缝制、装裱”七大流程和“立体缝绣、立体捏塑、平面镂刻、平面艺叠”四大技法,皆凭手工艺人一双灵巧的手。经过艺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其艺术内涵和文化底蕴不断得到积淀,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文化展会,广受好评。2019年5月,查干湖鱼皮画入选吉林省非遗名录。
  借冬奥之机,扬非遗之光。此次冬奥之旅定能让查干湖鱼皮画制作技艺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来源:前郭发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