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支部领办合作社 同心奔向富裕路 要闻-松原站 房彦妮 3488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岭:支部领办合作社 同心奔向富裕路 要闻-松原站 房彦妮 3488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长岭:支部领办合作社 同心奔向富裕路

2021-12-03 08:56 | 来源: 长岭政务
  今年2月份,吉林省委组织部学习借鉴山东省烟台市经验,创造性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工作。长岭县迅速响应省市委号召,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提质扩面、三年全面铺开”的推进思路,2021年确定40个示范村予以推进,2022年发展到100个村,2023年实现全覆盖。长岭县立足本县实际,探索出发展党支部领办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党支部领办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党支部领办种养结合合作社四种发展模式,取得良好实效。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乡村党组织推进力度不大,成果还不明显;群众思想有待转变,对于把地交给村里种,抱团发展的模式还存在顾虑;年轻人才较为短缺,部分村党支部由于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等原因,带动发展的能力有限、招法不多。
  长岭县大兴镇顺山村作为省级示范社,因地制宜探索走党支部领办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社道路,为全县摸索出值得借鉴的发展经验。
  转变观念 明确思路谋发展
  为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健康规范的运行模式,建立健全合作社运行管理制度机制,长岭县多次组织外出到山东等地学习合作社先进经验。经过外出学习和探索,顺山村书记李艳峰发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是简单的平均分配,也不是回归集体化道路,而是通过抱团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集约化服务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双赢的全新发展模式。之后村班子多次开会统一思想,最终决定走出一条“党支部成立合作社,群众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社,按股权分配,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共赢之路,确定合作社推行“种养结合”模式,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注册成立了兴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路。
  立足实际 支部引领创新局
  顺山村立足于当前产业基础,决定以对合作社的经营权、管理权、组织权入股,并整合蔬菜大棚、面粉加工厂、机动地,占股70.3%;同时,吸纳群众的土地经营权,整合康梦牛场、吉鑫种植合作社、骏峰粮贸有限公司等经济组织的固定资产使用权入股,占股29.7%,保证党支部的绝对控股,把合作社发展的决定权牢牢掌控在党支部手里,确保了“支部领办”的初衷和发展方向。
  同时顺山村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机制,成立“合作社外部监事会”,通过党支部大会选举出5名“监事”,负责监督合作社种植养殖业务、资金使用情况等,保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健康规范的运行。
  广泛动员 群众参与促增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想真正发展好,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群众。在合作社注册之后,村班子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向群众介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情况,并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政策解读,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收入对比账,鼓励群众积极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值得一提的是,村内一些“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耕地也主动纳入合作社中来,交由合作社统一代耕代收,为他们提供兜底保障。2021年底,兴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进行第一次分红,这不仅实现了带着百姓致富的目标,更为合作社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老百姓的心里更加踏实了,合作社的观念也更加地深入人心。
  来源:长岭政务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