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纪实 要闻-松原站 何长春 3165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郭县“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纪实 要闻-松原站 何长春 31656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厚植文明沃土,绽放文明之花

前郭县“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纪实

2020-06-30 08: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伴儿,快拿工具来,我把这块牌匾挂起来!”刚刚拿到“干净人家”示范户牌匾的杨春青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将这份荣誉悬挂在了家门口。杨春青是长山镇四克基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走进他家的院子,干净整洁,一排绿植紧贴院墙,青翠欲滴,屋里更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自己的家更不能落后呀!”杨春青兴奋地说。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精神文明创建,前郭县以“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为目标,以培育乡贤文化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投身到“美丽村庄”建设中去,采取“县带乡、乡带村、村带户”的形式,坚持体现村镇特色、不搞千村一律、形式主义,通过层层评比考核,推荐树立出了一批“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优秀典型。截至目前,全县21个行政村获得县级“美丽村庄”称号;12个村屯获得“文明村屯”称号;1858户农户获得“美丽庭院”称号;3757户农户获得“干净人家”称号。

  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这件红马甲,每次村里有集体活动时我都会穿,开展活动时我就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好工作,不能辜负志愿者这几个字!”在四克基村,每户“干净人家”都有一件这样的红马甲,为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农民志愿服务队255个,登记在册的农民志愿者达5.1万人,带动全县农民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行列,今年年初,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值班登记、走访排查、捐款捐物等各项防疫辅助工作2万多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文化平台志愿者们利用农村“文化小广场”、农村“文化大院”等平台,组织开展歌咏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秧歌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用精神文明推动乡风文明,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近年来,前郭县以“文明屯村 干净人家”为载体,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村庄”等评选活动,从家庭环境入手,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据了解,全县共有“国家生态文化村”2个、“国家级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21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20个,“十星级文明户”2741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初具成效。此外,制定并下发《前郭县民政局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通知》,动员村屯群众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性组织,建章立制,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新风正气。同时,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作用,创新村民自治、乡村治理的形式,促进乡村治理法制化,培育文明乡风,全县233个行政村、30个社区均制定了村民公约和居民公约,并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

  大力组织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素质。在紧抓农民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前郭县更加重视群众的实际需求,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为重点,对农民进行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培育,增强其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其文化素质、科技素质和人文素质,做到“头脑、腰包双丰收”。举办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聘请吉林省农业技术领域专家进行面对面授课,采取课堂教学与实地观摩相结合、注重专题讲解与研讨实践相结合的“双结合”模式,使学员们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增加了实践经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去年以来,在全县22个乡镇择优遴选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200人, 向省农委输送现代创业创新青年8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通讯员 武冬雪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