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就业服务不打烊 复工复产正加速 要闻-松原站 张杰蔷 3074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就业服务不打烊 复工复产正加速 要闻-松原站 张杰蔷 3074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就业服务不打烊 复工复产正加速

2020-03-03 10:37 | 来源: 松原发布

  “哒哒哒”齿轮咬合着传送带,一盒盒灌装好的饮料送往流水线下游,机械臂自动将产品码好,叉车工人最后将货运往货车上。在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些打包好的饮料将被运往全国各地经销点。
  “‘卡’了这么久的生产线,终于开始‘动’了。这还得多亏市人社局‘送人到岗’,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订单有了着落,企业才能良性循环发展。”看着开足马力的生产线,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人力得到保障,企业才能回到正轨。为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用工荒、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及就业政策宣传落实等问题,全市就业服务系统主动当起“店小二”,在松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积极将各项帮扶政策执行落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完善用工保障、优化社会保障服务、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尤其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尽快安全复工复产。
  “面对面”服务,助力企业破“工荒”吉林省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休闲食品为主的企业,每年春节期间都是企业产品销售旺季。春节前,企业接到了不少订单,因疫情影响,2月9日企业复产后,员工到岗率较低,且招工不顺利。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松原市就业服务局主要负责人率领专班团队上门摸排情况,与企业展开“面对面”服务。
  “目前,公司急需 150多名员工上岗,如果因为缺工导致产能不达标,不但会丢了订单,更有可能丢了客户。”面对市就业服务局工作组,企业负责人将当前的窘境和盘托出。
  “请企业放心,我们即刻在网上开通盼盼食品专场招聘会,通过‘云’招聘和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用工调剂,尽快‘送人到岗’解决实际困难。”专班团队现场办公并当即表态。
  全市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松原市就业服务局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速行动、主动作为,多次深入企业了解真实情况,梳理问题、现场办公,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助力复工复产。
  “点对点”输送,组织人员外出务工2月15日,市就业服务局门口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一行共66人,在经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后,登上赴安徽马鞍山农民工移转务工专用车,通过政府包车的形式,即刻启程奔赴中国十七冶集团马鞍山项目区复工。这66名“乘客”是来自全市各乡镇的返乡农民工。在松原市就业服务局的帮助下,他们这次劳务对接之旅有些“特殊”,不仅要实现高效精准对接,还要保证安全有序协作。“我们在组织劳务人员输出前要进行统一健康检查,然后再组织包车,‘点对点’将员工输送到安徽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市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今天非常高兴,政府专车专人送我们返岗挣钱,简直太好了!”前郭县哈拉毛都镇前哈拉毛都村的王彦德和妻子任春茹是务工队伍中的“夫妻档”。他们的孩子在读大学,家里的耕地全都外包,每年两口子打工都能赚到十来万元。因疫情影响耽搁了行程,前郭县政府帮他们办健康证,还与企业沟通包车“一站式”送达,彻底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为尽快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全市各地就业服务部门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在严格审查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后,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上岗。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已组织向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重点用工企业输出农民工1000人,大大巩固了我市脱贫成效,进一步加快了全市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屏对屏”协同建立线上招聘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破解用工难题有保障。除了线下劳务对接协作,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是市就业服务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的另一重要举措。
  “会计、销售、设计、策划、客服、文员……只要您肯付出,多个优职任你选。”2月11日,长岭县首届网络招聘会正式开幕并上线运营。来自县域内金融、医药、科技、汽车、家居、装修、餐饮、物业、销售等领域的2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1200余个工作岗位,既保障了长岭县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用人需求,又满足了求职人员足不出户在家寻找合适岗位的愿望。求职者只需登录长岭县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即可查阅招聘信息,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在“松原市就业服务局”官方网站和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发现,在网站和公众号显要位置都有全市的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截至目前,报名参会企业达406家,省内企业182家、省外企业224家,提供8000多个用工岗位,浏览求职者达4万多人次,共有1926人达成就业意向。
  同时,松原市就业服务局还积极整合和拓展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线上招聘渠道,作为官方发布渠道的重要补充。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