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政法系统24小时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法治保障更有力 要闻-松原站 韩方宇 3052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郭政法系统24小时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法治保障更有力 要闻-松原站 韩方宇 3052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前郭政法系统24小时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法治保障更有力

2020-02-07 16: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前郭县政法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从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前郭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前郭县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向全县政法系统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全县政法系统全警动员、全员上岗,公安局每天安排3班,每班150名精干警力驻守在县界、重要路口、重点部位等15个查验卡点,调配20名机动警力备勤,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严厉打击各类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行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强化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强化法律服务、做实包保乡镇、包保小区疫情防控;信访局全面梳理重点信访隐患,备战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强化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

  疫情防控期间,前郭县政法系统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妨碍公务、制假售假、暴力伤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泄漏个人隐私以及盗窃、诈骗、抢夺、哄抢、侵占疫情防治救援物资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网上传谣、造谣案件4起,行政拘留3人,训诫2人;查处冲闯疫情检查站案件6起,刑拘2人,行政拘留8人,训诫2人;查处诈骗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前郭县检察院快速受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1起,以涉嫌妨碍公务罪批捕1人。

  相继发布《前郭县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执行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事项的通告》《前郭县信访局关于调整来访接待工作的公告》《前郭县司法局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前郭县扫黑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前郭县司法局致复工复产企业的一封信》,政法各单位及时向社会公布业务电话、网上办公平台、电子邮箱,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治服务不间断,前郭县司法局办理公证3件、法律援助1件,政法系统接受各类咨询1728次。

  通过街面小区拉条幅、居民门前贴传单、悬挂宣传板等传统宣传方式,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发布政策,公开疫情防控案件查处情况,向全县人民广泛发布《面对疫情,每个前郭人要担起责任》《面对疫情,请您理解非常时期非常之举》评论,发布《警方通告》《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问题》。

  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组,制定《前郭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法治保障工作方案》,抽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以及信访部门专业人员,设立全天候咨询保障电话,随时为抗疫一线提供法律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全面落实政法各单位法治保障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全力发挥政法系统法治保障职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