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 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有实效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88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靶向发力 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有实效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88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靶向发力 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有实效

2019-10-30 15: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松原市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上下贯通抓整治、结合实际抓整治、突出重点抓整治的总体要求,上下联动、全面部署、高标推进。同时,为使学习教育取得更好效果,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让主题教育更有实效。
  统筹推进 发力重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松原市把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边学、边查、边改落到实处。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治工作推进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负总责,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办公室以及有关市直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
  奔着问题去,锚定问题改。松原市制定下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确定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松原结合实际确定的3个方面突出问题,逐一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全面推进“8 4 3”专项整治任务有序开展。
  一批批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逐级落实到位。比如,针对推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硬任务领域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松原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加强危房改造质量管理、竣工验收和补助资金拨付,妥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深入摸底排查,全市共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1个、社区党组织6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1个,并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形成合力 直击痛点
  今年6月份,乾安县将《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下发至全县各村屯的村民手中。公开信明确指出,将对全县家庭承包以外农村集体所有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的发包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整治。3个月的时间,乾安县赞字乡洁字村共清理出问题合同110份、涉及土地面积969.65公顷,并未签订合同的承包土地175份、面积达到102.33公顷。村民丁彦国提起此次开展的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就合不拢嘴,他说:“这对咱农民来说是件大好事,收回来的土地将用于农村集体经济,村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受益,咋能不高兴。”
  时间要追溯到今年6月28日,松原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把违法违规强占强用农村集体资源;农村集体资源发包过程中涉黑涉恶;农村集体资源发包过程中或背后存在腐败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占有、承包、转包农村集体资源;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作为此次清理整治的工作重点。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司法局等部门组成清理整治办公室,目前已深入31个乡镇37个村进行调研指导。市委组织部、市县两级扫黑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县两级公安部门等多个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直击痛点,全市共清理整治案件18093件,收回资源面积39.5万亩。
  实干实效 整治堵点
  松花江大桥江南桥头是松原城区一个重要的交通节点,早晚高峰时期堵车现象时有发生。9月开始,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根据该处道路交通情况,制定了一套确保道路畅通的管理办法。早晚高峰时期,8名女警、一组事故处理中队和一组机动巡逻队同时上路,及时处理路面上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自此,高峰时期堵车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全市打击“黑车”非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也在同时开展,共查处违法违规营运车辆546台次,查处非法营运“黑车”共192台,查扣违规出租车212台,罚款259.36万元。对大货车、摩托车、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严厉查处,现场查处违法行为5.8万起,拘留157人。
  刀刃向内 严控焦点
  整治工作推进组对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211条领导班子突出问题,1153条领导干部突出问题,逐一进行把脉问诊,确保“查”在点子上、“改”在关键处。
  从严指导推进。加强跟踪指导,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单位重点查访,对整治开展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责任部门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做到整治问题没清理的不放过、整治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治效果不明显的不放过,防止专项整治敷衍塞责、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立足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松原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整改成效,力求把主题教育取得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以整治工作的更大成效推动工作、取信于民。松原将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