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医生”许建国埋头科研 在创新中前行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731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油井医生”许建国埋头科研 在创新中前行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731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油井医生”许建国埋头科研 在创新中前行

2019-10-09 0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油田公司油气工程研究院的支撑剂性能评价室里,院长许建国同工作人员们热烈地探讨着。实验室内的每一台仪器,实验的每一个步骤,他都无比熟悉。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坚守科研一线,全身心投入每一项研究项目。

  作为油气开发中重要的一环,油气工程研究院承担着把油气从地下开采出来的重任。许建国200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被吉林油田以优秀科技人才引进到工程院,同前辈们一起不断创新技术攻克瓶颈难题。初到工作岗位的他,赶上了吉林油田发展的艰难时期,渗透率越来越低,石油开采难度越来越大。他同团队成员们,针对吉林油田的特殊性,提出了体积压裂的大胆构想。

  体积压裂这一构想自提出之日起,否定的声音不绝于耳。许建国和团队成员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埋头于实验室和井组之中,历时四年完成了论证。2012年,科研团队选择了一口生产情况相对容易的油井进行了试验。但效果并不理想,这让团队陷入了自我否定困境的同时,又重新燃起了斗志。他们梳理前期工作,重新解释认识问题,用两年的时间查找问题、完善方式方法。终于,体积压裂技术在2014年实现了突破,致密油产量突飞猛进。

  发展“水平井机械分段压裂配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节约成本超过一亿元;创新CO2蓄能改造驱油一体化增产模式,为非常规难采储量的效益动用探索出一条新途径;建立老区整体重压调整挖潜技术模式,单井日增油0.76吨……从业15年,许建国参与开发创新的项目为吉林油田的发展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5年的工作和生活,许建国这个山东汉子早已把吉林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扎根吉林这个想法,在他参加工作之初就已深埋在心。多年来,他潜心钻研,不断完成技术突破,这其中有他对技术的执着,有他对扎根吉林油田的深厚情感,更饱含着强烈的爱国奋斗精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优秀研发人员,吉林油田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纷至沓来的沉甸甸的荣誉,是各级组织对许建国多年科研创新工作最好的肯定。

  科研工作带给了许建国太多无形压力的同时,也带给他了更多的使命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和正确的人一起,做正确的事。”这是陪伴许建国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座右铭。他笑称自己对技术有一种执念,自己的工作和外科医生有异曲同工之处。两个工种都是通过探究查找病原进而解决病灶,不同的是,外科医生具备精准的检查手段,而采油工程只能靠反复论证和丰富的经验。许建国给自己和团队的成员们定义为“油井医生”。

  谈及未来的发展,许建国表示,难题永远存在,但技术进步永无止境。他和所有科研人员们从未想过放弃,始终保有着对技术的执念,不断创新,不断前行,永远在路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