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软环境成为发展“硬支撑”——松原营造优良发展环境纪实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62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软环境成为发展“硬支撑”——松原营造优良发展环境纪实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62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让软环境成为发展“硬支撑”——松原营造优良发展环境纪实

2019-09-19 08:49 | 来源: 吉林日报

  “交警在特殊天气执勤有没有躲在车里不出来的时候?”

  “执勤时有没有闲聊、玩手机的现象?”

  “车号审批存在需要找熟人或者花钱买号的情况吗?”

  ……

  字字直指“权力七寸”、句句凸现“制度软肋”。在松原广播电视台刚刚开播的新闻监督类节目《问政松原》中,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受了一连串火辣辣的“作风拷问”。

  一份份内容务实的成绩清单,一句句辣味十足的问责追问,一项项态度诚恳的整改意见,暴露了不足,揭露了问题,端正了态度,达成了共识,既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健康纯洁的赤子胸襟和“为民务实清廉”的真实本色,更向民众传递了松原市委加强作风整治的严肃态度和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为促进干部作风实现更大转变,松原出台了《关于转变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若干规定(试行)》。“这既是对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全面贯彻落实,又是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作风整治的动员令。”松原市委书记王子联说。

  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一段时间以来,从双周例会的求真务实到新闻监督的不断加强,从征求意见的广泛深入到查摆问题的入木三分,从整改落实的掷地有声到建章立制的持之以恒……一场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实现革命性锻造、颠覆性重塑、根本性转变的攻坚战役全面打响。

  树立谋在要处、干在实处的言行标杆

  城市环境整治效果怎么样?市政项目进展如何?违章建筑都拆了没有?百姓还有哪些需求……

  面对一道道凝聚民心民情的考题,面对一张张聚焦党风党纪的试卷,怎样书写?成绩几何?这是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该认真思考、也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连日来,带着思考、带着问题、更带着责任,由松原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的晨检组几乎每天清早都要穿行在大街小巷,看城市建设、查项目进展,访百姓疾苦、听群众心声。

  “松原的城市建设有很好的基础,要抓住有利契机,加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生活环境。”进入新时代,面对未来的城市发展和建设,松原市党政领导在实地踏查调研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了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重要决策。

  现场看、现场听、现场办,及时发现、研究、解决问题,这种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变成了“上行”引领“下效”的“松原作风”。

  扎根于泥土之中,栖息在百姓之间。在前郭县查干花镇,我们见到了晒得黝黑的镇党委书记王雷,这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刚从北京领奖回来就又投入到繁重的农村工作中。

  “在农村工作,农民立场是第一位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为农民谋求最大利益’。”这是王雷多年来的工作信念。

  秉持“务实、担当、创新、进取”的工作信念,在查干花镇工作8年期间,王雷带领村民战胜了诸多困难,实现了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可喜变化。

  “实干苦干,不务虚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干部作风的转变,带来了松原各项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造企业满意、群众舒心的政务环境

  “企业搬迁到松原后,在包保组的帮助下,项目进展非常快,包保市领导前几天还到项目现场帮助研究解决问题,11月份我们就可以实现复产,今年能实现产值1.5亿元。”松原市肯担当、高效率的干部队伍和优良发展环境,让吉林省科农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庆幸自己将项目搬迁地选在了松原。

  松原市积极落实《市级领导集中分片包保重点工作方案》,对于包保工作,各位市级领导既“包”又“保”,经常深入一线察实情、听实言、解难题,切实帮助基层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领导包保机制、项目调度机制、问题协调机制、考核奖惩机制……一连串的项目服务机制,赶着撵着党员干部把办公室搬到了项目一线现场,从根本上保障了企业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日前项目联检中,很多企业都表示在松原体会到了“安心、放心、舒心”的创业环境和发展环境,企业只需安心做好“围墙内的事情”,“围墙外的事情”帮办部门已经帮着做好了。

  “真是太方便了,半个小时就办完了,现在的政府部门服务真是太到位了!”拿到房屋证照,康庭雅苑小区居民李先生激动不已。困扰他多年的问题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让他对政府部门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的工作作风赞叹不已。

  为让无籍房居民尽快拿到房屋证照,松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办理网点直接设在了一些问题比较集中的小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居民办理业务。

  “虽然集中办件非常辛苦,但看到群众那么高兴,我们也挺开心的!”在办件现场,一位“90后”办事员真切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

  在松原,到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真实写照。

  营造担当尽责、苦干实干的干事氛围

  “在我们村3年,他硬是将我从麻将桌上劝到了大棚里。现在我学到了手艺也挣到了钱,一旦条件允许就自己扣棚子,靠劳动脱贫致富。”贫困户孙丽萍说。

  贫困户口中的他,就是长岭县巨宝山镇少力户村第一书记李文超。3年前,这位市委宣传部干部带着领导“扶贫先扶志”的嘱托,来到基层一线开展扶贫工作。3年来,在部里的支持下,他带领群众在战胜贫困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使少力户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相比于机关工作,农村工作要复杂一些。这几年在乡下扶贫,我学到了很多解决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受益匪浅。”李文超说。

  在松原,像李文超这样在扶贫一线躬耕奉献的年轻干部还有很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已经成为松原市全体干部的自觉追求。

  这种自觉,也是该市“重实干、重基层、重一线”干部选用“风向标”指示的结果。

  为充分激发干部干事激情,松原市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将重点项目、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第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考场”,激励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让干事者有机会、有舞台,为奋进者开辟向上的“绿色通道”。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环境,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温床。松原市不断完善干部选人用人机制,让在基层踏实工作、实绩突出的个人有位子、有面子,真正激发了干部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声势轰轰烈烈,工作扎扎实实,成效实实在在。

  113个“三早”开工项目顺利推进、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彻底解决无籍房问题、拆违战役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建管效能提升行动收效显著、全面掀起新一轮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热潮……一个个“硬骨头”,一场场歼灭战,松原广大党员干部以敢于亮剑的魄力和善于亮剑的能力,以“坚决改”的勇气和“怎样改”的智慧,真正把火辣辣的“松原之问”变成坚定的“松原行动”,把热腾腾的“松原之汗”变成坚实的“松原力量”,把沉甸甸的“松原之思”变成坚韧的“松原精神”,用汗水和智慧描绘着年轻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