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正当时 松原市城管执法局争当排头兵 要闻-松原站 王韬 29179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卫”正当时 松原市城管执法局争当排头兵 要闻-松原站 王韬 29179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创卫”正当时 松原市城管执法局争当排头兵

2019-07-12 16: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在松原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创卫”行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动城市面貌品质功能实现新提升的总体部署开启各类行动的展开与落地。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针对“创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建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任务分解表》找差距,补短板,突出问题重点,奋力迎头赶上。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主要街路和桥梁上悬挂宣传条幅,利用单位LED电子屏滚动播发我市创建卫生城市宣传口号,并通过新闻媒体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全面推进“创卫”工作。

  城市市容管理精细化

  执法人员按照“精细化管理城市,打造精品街路,管理城市要像绣花一样”的工作要求,强化市容管控,加强早午晚巡查力度,确保全天候市容管理;加强了对占道经商、乱贴乱画、三马作业、五小五堆的管理力度;加大了对露天烧烤和餐饮业未安装、未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查处力度;清理露天烧烤和油烟扰民65户,督促未使用油烟净化装置37户,治理油烟扰民24户,取缔江南三百栋嘉园街占道经营露天市场;规范江北和煦街露天市场;对江北实验高中南渤海路实施大整容;清理取缔广宇农贸市场附近屠宰点;对全市各街路的隔离栏杆和石墩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清理,对二手车占道经营的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同时执法局对城区各个出口周边及公路、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私自设立的板房、乱贴乱画、乱摆乱放、生活和建筑垃圾等进行了全面大清理、大扫除。出动200多名执法人员与临街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5000多份。据统计,6月份以来,各执法大队共清理违建板房近72个,城区出口设立统一围挡150多处,面积12000平方米,清理门前摆放5000多处。清理二手车1700多台,取缔占道作业和修车等160多处,清理流动商贩200多人次,拆除隔离栏、隔离墩230多处,拆除各类违规牌匾210块,下达纠正违章通知书350份。

  加强了对江南、江北各个施工工地的管理,对车辆带泥上路和运输散装货物未包扎覆盖造成遗撒的查处不留余地,同时要求施工工地出口必须进行硬化,设立车辆冲洗设备,从源头防止污染。6月以来共纠正未包扎覆盖造成遗撒和车辆带泥上路20多起,对出口没有硬化建筑工地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

  依法拆除各类板房门斗等违章建筑54处,面积2740平方米;拆除各类未经审批、超期设置、破旧残损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19处,拆除棚改区块违章建筑 954户,面积93628平方米。

  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化
  松原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在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的同时,转变工作思路,变被动保洁为主动出击,实行精细化保洁,主动寻找垃圾源,从精细处提升城市环境卫生,为创城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延长保洁时间。由原来的早五晚五改成早五晚八,落实每日“两次清扫,全天保洁,及时收集垃圾”工作制度,全员上岗,保洁实行分段保洁,定岗定责,将繁华的商业街区、十字路口、广场周边、公交站亭等处作为保洁重点,进行精细保洁常态化管理。同时加大主要路段、重点部位、重要时段的卫生保洁力度;开展主次干道保洁精细化作业。实行机械清扫和人工排扫相结合、洗洒降尘和冲刷保净相结合、日常保洁和应急机动相结合的“三结合”机制,按照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开展街道卫生精细化作业,做到“六个达标”:即主街路、巷路清扫保洁要达标;生活垃圾清运要达标;公厕清掏保洁要达标;渗水井吸抽要达标;机械化清扫作业水平要达标;检查管理要达标。确保清扫保洁中无死角死面,达到“七净、五无、五清”作业标准。

  加大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针对市城区现有果皮箱使用年限较长,数量较少,且多数果皮箱损坏严重无法使用的实际情况,对照“创卫”相关标准,重新采购1000个果皮箱,安装在人流密集的生活、商业、休闲区域等人员密集活动区域,以提高辖区内垃圾容器密度。

  加强对环卫设施进行维护和清洁。重新粉刷水冲公厕19个,同时对老旧卫生设施进行了维护和更换。提高共厕的卫生管理标准,对10个老旧的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粉刷美化。购置2台高压蒸汽清洗车,对清运设备、车辆、中转站台、卫生箱、果皮箱、清雪车辆等进行清洗保洁。

  加强弃管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等处的保洁。继续加强对240栋老旧小区弃管楼的保洁和垃圾清运,按照《吉林省城市出入口周边及公路、铁路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对城区各个出口等处的生活垃圾和基建垃圾进行大清理、大扫除,对江南无名泄支周边的基建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

  垃圾无害化处理平稳有序,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密闭清运。

  举报投诉受理常态化

  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设立了24小时举报和投诉电话(0438-6822110),随时接受群众关于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举报和投诉。自年初以来,执法局信访科受理市长公开电话、市创卫办、城管110等涉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群众投诉450余起,经过各基层执法单位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和处置,问题均得到解决,投诉群众均表示满意。

  下一步,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坚持生态发展理念,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动城市面貌品质功能实现新提升,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以“创城”为契机,在常规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做到不反弹,不松劲,不气馁。做到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四个一样”(领导检查不检查一样,节假日和上班日管理标准一样,夜间和白天管理标准一样,背街巷路和主街路管理标准一样),以高昂的斗志再动员、再出发,保持城市管理的高压态势,高位操作,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勇于担当、提升效能。通过大力宣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积极发动全市社会各界、全民参与,努力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战、全线攻坚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市“创卫”工作取得实效,市容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艺上/文 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