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实际建立帮扶机制 长岭积极引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01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扎根实际建立帮扶机制 长岭积极引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901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扎根实际建立帮扶机制 长岭积极引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2019-06-19 12: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长岭县指明了乡村振兴之路。年初以来,长岭县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关于发展党组织作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文件指示精神,组织各乡镇积极申报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村,经过精筛细选,最终确定了14个行政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给予每个村省级扶持资金50万元。同时长岭县委从中选择具备显著发展思路的3个村,为其再配套拨款20万元进行着重帮扶,打造“示范村”,为实现长岭县壮大村级经济可观未来铺路。

  与此同时,长岭县根据县域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每个行政村建立“三定”帮扶机制。县级领导定点联系机制,26名县级领导干部每月下村指导工作不少于3次,为其制定发展规划,谋划产业调整;县直机关定点帮扶机制,将县直机关班子成员充实到驻村一线,参与指导党建、项目建设、种植结构调整、引进新项目等工作;实行下派工作队定点推进机制,抽调县各相关部门(单位)技术骨干组成流动帮扶工作队,到14个行政村,坚持扶技与扶智相结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长岭县委组织部协调长岭县农经局,共同建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风险规避机制。完善村级资产台账管理、资产评估、租赁承包以及集体资源招投标、合同管理等制度,健全村级集体“三资”代理,突出资金管理、审计监督和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凡是机动地发包、处理集体资产等村级重大事项,都要按规定进行决策、实施;对于违规作出的决策均无效,造成的损失由责任人承担,构成违纪的给予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科学制定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发展规划,鼓励各村采取产业开发、资源利用、资产租赁、入股分红、电子商务、服务创收等办法增收。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抓好《关于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的贯彻落实,保证每个贫困村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投入达到村均15.92万元标准并稳步增长,每个贫困村设立不低于5万元标准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确保村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