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 松原向黑恶凌厉发起猛烈攻势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850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 松原向黑恶凌厉发起猛烈攻势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8503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 松原向黑恶凌厉发起猛烈攻势

2019-04-03 12: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打掉涉黑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破案406起,刑拘245人;打掉涉恶团伙54个,惩处九类犯罪人员684名,缴获枪支4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6017万元。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松原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一年多的时间,松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二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工作目标,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全警参战,紧盯线索摸排核查、依法严惩、打“伞”断“血”、重点治乱、宣传发动等关键环节,以雷厉风行的勇猛气势和无坚不摧的斗争意志,出重拳、下重手,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凌厉攻势。

  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攻坚,黑恶势力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市公安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1次,制定专项方案10个,层层部署推动,逐级压实责任,持续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年初以来,先后深入宁江、前郭、扶余、长岭等地调研20余次,下沉基层,“把脉问诊”,切实解决专项斗争中出现的“疑难杂症”。

  线索摸排核查是深化扫黑除恶的前提和基础,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开展3轮线索排查攻坚行动,逐步建立线索滚动摸排机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对摸排不力的严肃倒查问责,并实行周统计、月通报制度,刑专平台已累计录入线索327条,查结268条,查结率达到81.9%。松原市公安局抽调44名精干警力,组成7个线索核查专班和3个突击队,全力做好中央督导组进驻期间交办的核查任务。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松原市公安局始终把破案攻坚作为打击黑恶势力的第一要务,坚持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听取汇报、亲自检查督导,在人、财、物上给予全力支持,打破常规思维,运用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检法提前介入等方式,集中优势警力,技侦、网安、视侦、情报等部门同步上案、攻坚克难,先后成功打掉以物流公司作幌子、非法“保车收费”的张伟涉黑组织,组织妇女卖淫的网络帮派“凌家军”涉黑织,利用封建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的杨某涉黑组织,以合法公司做掩护非法暴力讨债的王某涉黑组织,把持农村基层政权、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的长岭刘某涉黑组织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对所有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坚持“两个一律”,做到“一案三查”,松原市公安局与松原市纪委、监委联合下发《关于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暂行规定》,定期通报案情,将发现的“保护伞”和腐败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委监委,现已移交线索20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41件、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查处“保护伞”1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重点治乱攻坚行动,彻底整治涉黄涉赌、涉枪涉爆、制假售假、“黑车”、“黑物业”等社会乱象,先后取缔“黑歌厅”97家,端掉赌博窝点、“黑加油点”56个,查扣非法营运、超限货车共计185台,罚款61万元。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措施,逐案列出问题清单,实施挂图作战,落实整改责任,堵塞行政监管漏洞,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

  同时,充分发挥宣传媒介作用,依托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借助门户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介主动发声,以“涟漪式”宣传效应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拓展来电、来信、来访、短信和网络“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严格落实举报人保密制度,已兑付举报奖励12万元,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