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 杨家村的幸福巨变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82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40年 杨家村的幸福巨变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82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40年 杨家村的幸福巨变

2018-12-17 08: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回忆起40年前的杨家村,巴掌大的小村庄,走土路,喝井水,用旱厕,夜晚村里一片漆黑,出门是件难事,这是年长的村民们统一的记忆。

  历经40载,一个落后贫穷的小乡村,一跃成为如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改革开放给杨家村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农作物耕种模式旧貌换新颜,全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挖掘发展潜力,以“土地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为目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了松原市宁江区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成员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农民自愿入社,为各户安装膜下滴灌,采取“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同时,还把全村38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进行帮扶脱贫,用实际行动实现创业带富。随着合作社的蓬勃发展,村民们逐渐意识到了合作社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更加可以节省劳动力,增加收入。剩余村民们纷纷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直到2016年,入社农民达到了180户,种植面积达到了330公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棚膜经济。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15年,成立了伯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带动社员发家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建有蔬菜瓜果大棚83栋,其中日光棚77栋、暖棚6栋,葡萄大棚22栋、西瓜大棚42栋、药材大棚8栋、豆角、黄瓜等大棚11栋,纯利润达到164万元,每亩比传统种植作物增收5倍以上。

  2011年,创办松原市禹泉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多万元用于购入生产设备,以生产“宁江湾”品牌纯净水为主,每年均产30余万件,年纯收入超过35万元,先后带动7名党员、13名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的杨家村,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也迈上了新的台阶。近年来,杨家村不断加大改水、改路、改灶、改厕、改栏、整治环境卫生等工作力度。全村修建输水管网,户户接通了自来水,修建沼气池244个,修建室外新型环保厕所234个,修建占地1200平方米的堆肥场和120平方米垃圾分类间。2016年修建室内水冲式卫生厕所170个,安装路灯102盏。建成了占地面积3000余平,集服务群众、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广大群众办理各项事务、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良好的阵地保障。

  今年6月,杨家村把原村部改造升级,扩建成为养老大院,让老人不离开本村也能享受到托养服务。还修建了科普和党建长廊32米,修建花坛7个,在主街路及村民房前屋后栽植花草树木4000多延长米。全村已实现监控全覆盖,保证了村民出行的安全。

  40年,对于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来说,是一个巨变的历程。对于村民来说,生活的一切都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