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前郭县这个地方成绩斐然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555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 前郭县这个地方成绩斐然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555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脱贫攻坚 前郭县这个地方成绩斐然

2018-11-01 15: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打通了脱贫致富“脉络”;一个个产业合作社,拓宽了致富渠道;一排排新农村房屋,让贫困户笑容满面……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前郭县平凤乡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近年来,平凤乡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把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2016年、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已经全部完成,都产生了产业效益。目前全乡共有5个扶贫项目:一是“贷款 光伏”扶贫项目142户262人;二是“公司 基地 农户”扶贫项目40户62人;三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合作社 贫困户”项目89户142人;四是“助保贷款”项目34户45人;五是光伏补助项目14户28人。2016-2017年共计319户539人落实了项目。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们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房子,还有其他收入入口袋。”提起精准扶贫政策,郎家村村民各个成赞不绝口。

  平凤乡根据自身情况,在各个行政村进行了光伏扶贫项目,村民利用房顶、空地等闲余地方,进行光伏发电,增加了经济效益。

  目前,平凤产业扶贫达到了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得到了相关政策扶持。比如光伏贷款贴息、每人5000元扶贫资金、光伏补助、助保贷款等扶贫政策支持。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平凤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发展短板,着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解决制约群众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前郭县脱贫攻坚步伐。截至目前,平凤乡没有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6人已经计划采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合作社 贫困户”项目: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贫困人口每人5000元)注入松原市二马泡富硒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稻种植。每年年终按照投资额12%的比例收益给贫困户分红,人均每年收益600元。

  2018年在完成66人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将继续跟踪已经覆盖的5个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特别是光伏发电项目,督促安装公司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发电效益最大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