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强化监督检查 着力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405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强化监督检查 着力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40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乾安:强化监督检查 着力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

2018-10-09 06: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服务大提升、建设零干扰、发展无障碍”,如今,软环境建设早已乾安县域发展中的重要工作,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乾安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努力打造一流软环境,为乾安经济快速腾飞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开展全县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走访调研活动

  为破解企业经济发展瓶颈,围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检查、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乾安县软办深入企业和各服务大厅进行走访调研,多次召开了“乾安县软环境工作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政策需求和意见建议,以增强涉企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涉企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令畅通、廉洁建设和公正执法。通过走访调研共收集各类意见3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12件。

  开展只开“半扇门”专项督查检查活动

  按照省政府《关于对全省公共服务机构只开“半扇门”问题开展专项督查通知》精神和县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乾安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各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开展了只开“半扇门”问题专项督查检查活动。重点围绕医院、供气、供暖、公路、公交、出租车、产权登记等11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督查检查,暗访城内窗口单位13个,并将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地产交易中心列为重点检查窗口。对部分单位制度不健全、群众排大队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对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截至目前上述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开展“只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

  为进一步增强“只跑一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乾安开展了“只跑一次”改革专项督查活动,对全县“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采取查阅台账、事项抽查、群众随访、模拟办事等方式,对全县各相关部门“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将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是否落实到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积极推进办事流程优化等情况,全部列入督查的问题清单。截止目前,全县公布“只跑一次”事项856项,办事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目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各单位在规范服务、文明引导、办事效率等方面均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为更好地完成全县“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以全省软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为依托,建立了“乾安县软环境”微信公众号只能管理投诉举报平台,实现了涉软投诉举报统一管理、集中督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的工作目标。

  开展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督查

  为切实解决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全县“只跑一次”改革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乾安对具有行政审批权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创新开展了“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事项督查”活动。通过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以及明查暗访、查看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年初以来全县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事项的行政审批流程是否顺畅、项目是否存在违规审批、行政审批事项未及时办结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查,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后,乾安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事项的督查力度,力争实现“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服务质量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圆满完成开工任务。

  开展软环境建设“三个专项整治”行动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软环境问题三项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8月中旬乾安开展了软环境问题三项专项整治行动,印发了《道路通行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垄断性行业涉企涉民服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对交通标识混乱问题、涉企涉民的垄断性行业及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各自职责。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了全县相关领域的交通环境、营商环境、服务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各部门单位在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方面也敢于动真碰硬,对照问题清单进行了逐一整改,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做好了台账完善工作,及时上报专项工作相关材料。

  开展窗口单位明查暗访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省、市软环境办有关工作要求,乾安自今年1月5日起,就开始有针对性、经常性地对全县60多个涉软部门和服务窗口、办事大厅通过陪同办事、模拟办事等方式开展了“窗口服务单位明查暗访专项整治”活动。对7个服务大厅窗口无标识、无桌牌、工作人员未佩戴工作胸牌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对服务态度存在“生、冷、硬、顶”问题的部门单位发下了警示函;对6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及主管领导进行了个别教育提醒谈话和集体约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