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换来纳税人点赞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07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换来纳税人点赞 要闻-松原站 赵新 2707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改革换来纳税人点赞

2018-08-13 07: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服务资源的深度融合,税务“一家人”对企业办税有哪些影响?企业是否能得到真正的实惠……都成为纳税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在首个征期随机走访了松原市区几家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看到了改革带给纳税人实实在在的利好。

  高效一厅通办 人力成本减压

  “现在办税不用国地税两个办税厅来回跑了,以前需要两个人分头办理的业务,现在再忙,我一个人也应付得过来了。” 松原市晨途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鞠晓娟女士面对记者的采访,打开了话匣子。

  通过跟鞠女士的交谈,记者了解到,在国地税合并之前,由于征管职能的不同,需要在国地税两家办税服务厅分别办理的事项还真不少,比如税务登记变更、纳税申报、税收优惠备案等,有时着急,就不得不从人手本不充足的财务部门再多分出一个人,分头办理国税与地税的涉税业务。国地税合并后,在一个办税厅,叫一个号,交一份资料,就能办理企业的所有涉税业务,不再用多搭个人费神了。

  鞠女士告诉记者,企业之前开户行账号变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来得及重新同地税部门签订新的企税银三方协议,所以每到申报的时候都需要专门再派一个人到地税窗口刷卡交税,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这个月征期恰逢机构合并,我们家交税只需要一个三方协议,在家点点鼠标,申报缴税问题直接就解决了。

  “一窗通办是真正为企业谋便利的大举措,可以减少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对企业的运营环境起到了极大的优化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玉国说道。

  办税只跑一次 时间成本压缩

  除人力成本之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给纳税人带来的还有办税时间成本上的极大节约。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宁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遇到了前来办税的吉林省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欣,刘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以前在家网上申报,需要登录国税、地税两个不同的申报系统,由于登录账号和登录方式的不同,还得费很大力气记住两套不同的账号和密码。增值税和附征税种的申报又不在一个界面,经常会出现二者数据填报不一致的情况,给企业和税务机关都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刘女士说,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以后,纳税人网报系统也第一时间实现了合并,现在用一个账号登一个系统,只需要填入收入数,增值税和附征税种就能自动计算,省时省力又不出错,这才是看得见的实惠。

  以前国地税两个部门虽然都在推行“最多跑一次”,但对于纳税人来说,无形中还是跑了两次。现在国地税成为了“一家人”,征管体制的变革真正让纳税人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宁江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刘芳晴告诉记者,首个征期,纳税人退税程序上的简化给自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以前,纳税人办理退税,需要先到国税部门发起退税申请,国税退税流程结束后,地税部门才能受理。如果还涉及到财政和国库的签批,全部税款退回到企业账户里可能需要两三个月。合并以后,纳税人只需要向一个对象发出申请,税务部门通过数据的后台流转,即可启动退税程序,能节省将近一半的退税时间,极大地压缩了企业的纳税时间成本和资金时间成本。

  征管口径统一 交易成本下降

  “我是合并以来,全市第一个注销户,也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便利的第一人。”松原市小姿妞冰淇淋店老板侯玉龙告诉记者,2012年他开的洗车行就办理过注销,国税地税跑资料就得三四天,资料齐全后还要五个工作日能办结,里外里一个注销半个多月。

  侯玉龙说,为了尽早转型扩大店铺,他7月20日一早就来到了宁江区税务局,叫号办理的时候已经做好反复跑的心理准备,但是十分钟后,办税人员竟然告知他办理完结,注销通知书会在五个工作日内邮寄给本人,就在他迷茫还要询问地税注销怎么办的时候,办税人员微笑的告诉他,“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今天开始我们是宁江区税务局了!”

  出门后,侯先生看到门口悬挂的国家税务总局宁江区税务局这个牌子,默默竖起了大拇指。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务局将继续探索优化办税流程和拓展办税渠道的新举措、新思路,全面盘活纳税服务资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