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吹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号角 要闻-松原站 张杰蔷 2693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余吹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号角 要闻-松原站 张杰蔷 26937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扶余吹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号角

2018-07-23 08: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松原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和江河沟渠环境违法行为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这是扶余市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宗旨。

  年初以来,扶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迅速行动,攻坚克难,在打击毁林毁草毁湿、拆除砖厂和违建、恢复植被、淘汰锅炉、关停搬迁养殖场、清理垃圾、整治城乡环境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半年,扶余市将全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各乡镇、村从农村人居环境现状着手,统筹布局,搞好规划,结合本乡本村实际特色,编制村屯规划。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下大力气集中打一场农村垃圾歼灭战,确保一次性“清仓见底”,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

  城管部门与各乡镇要重点整治农村集市占道经营及农村市场周边秩序,规范农村集市经营地点、时间,坚决取缔占用农村公路的经营行为,规范公路沿线两侧瓜果摊贩经营行为,确保乡镇村秩序井然、规范整洁。住建、国土等部门与各乡镇要加强配合,对公路两侧、乡镇出入口、主要区域、沿街建筑进行彻底调查摸底,坚决打掉私搭乱建的临时建筑、有碍观瞻的广告牌,逐步修缮或拆除道路沿线的破旧围墙,确保道路沿线“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突出抓好村屯周边、公路两侧、河湖堤岸“三边”绿化,倡导家家种树、户户养花,增建绿化广场、花池、花架等街道景观,推进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大力实施乡村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改造为主、新建为辅,对沿街围墙进行改造,并喷涂、绘画文化墙。对各乡镇、村屯主要道路、出入口沿街建筑物实施高标准、精细化整修,统一区域建筑色彩和形式。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前提条件,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农村路、房、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艺上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