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平静的生活 源自指挥部里的期盼和依靠 危房评级破拆 前郭启动震后重建工作 要闻-松原站 孙晓云 2671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震区平静的生活 源自指挥部里的期盼和依靠 危房评级破拆 前郭启动震后重建工作 要闻-松原站 孙晓云 2671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震区平静的生活 源自指挥部里的期盼和依靠 危房评级破拆 前郭启动震后重建工作

2018-06-13 07:23 | 来源: 吉网

  夏日的午后,一望无际的稻田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翠绿。午后的村庄格外恬静,稻田里不时会看到正在施肥的村民。走进松原市前郭县平凤乡松江村,这个被评为全市十大最美乡村之一的地方,也是“5.28”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庄。

  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半个月的时间,松江村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活,唯一不同的是,震后重建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松江村村委会此刻也是前郭县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指挥部所在,震后,省、市、县各级领导纷纷奔赴松江村,在这里对震情和重建工作提出了明确指示。

  在此次地震中,前郭县多个村屯房屋受损。在对受灾村民进行安全转移和安置后,前郭县各部门迅速开展各项工作。经过多次严谨的排查和统计,截至6月9日,前郭县共确定D级危房696户,C级危房370户。

  5月28日之后,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指挥部里总会有前郭县党政领导的身影,医疗、公安、供电、住建、民政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驻守在这里。有啥问题就到指挥部,有啥困难就找领导解决。指挥部成了震区村民的主心骨,党和政府是他们的期盼和依靠。

  指挥部里,前郭县成立了技术服务组。规划部门,负责重建过程中的乡村规划;国土部门,负责办理相关手续;住建部门,负责提供房屋质量监督;交通部门,负责通往震区的交通;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卫生部门,负责防疫和水质检测……正是这些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各类保障,加速了震区村民恢复正常生活的进程。
  目前,前郭县震后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开启。半个月的时间里,前郭县积极协调、推进各项事宜。截至6月10日,已拆除D级危房587户,占总户数的85%。同时,前郭县起草了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积极向省住建厅申请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将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受灾户全部纳入到计划中。
  为了确保重建工作稳步推进,前郭县各单位对受灾村屯进行了包保。未来三个月,在前郭大地上,一座座新房将会拔地而起。预计8月末,震区村民将会遇见新家园。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