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343处新时代传习所 成城乡居民政策“加油站” 要闻-松原站 陈尤欣 2664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343处新时代传习所 成城乡居民政策“加油站” 要闻-松原站 陈尤欣 2664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传习所里故事多 精神阵地受欢迎

乾安343处新时代传习所 成城乡居民政策“加油站”

2018-06-01 15:16 | 来源: 吉网

  农忙时节,田间地头满是村民忙碌的身影。忙完了活计,吃过了饭,大伙儿都忙着往村部赶。在那里,一场场以传习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成了乾安县严字乡君字村村民生活中的大事。自从新时代传习所在村部落户,这里就成了全村的焦点,成了村民了解政策、掌握知识的重要精神阵地。

  像君字村这样的新时代传习所,在乾安县还有很多。自2017年11月以来,乾安县积极推动“新时代传习所”的建设工作,在全县共建立“新时代传习所”343处。

  在“新时代传习所”建设过程中,乾安县创新工作思路,以“123工作思路”(一个机制,两个融入,传习三化)为突破口,努力打造“新时代传习所”这一理论宣传阵地和群众服务平台,初步探索出了适合本地建设“新时代传习所”的路子,发挥了“新时代传习所”的功能。

  规范“一个机制” 开启乾安传习时代新篇章

  乾安县为保障全县“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全县各传习所悬挂统一标识、统一命名、统一管理制度。按照“五有”标准,每个传习所配有两名管理员,两、三名传习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干部、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担任。根据“五传”需要,各传习所可选用临时传习员,可由包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先进典型、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等担任。此外,每个传习所均有固定传习场所,场所内配有理论学习所需的书籍资料等等。同时,每个传习所每月都开展1次以上的集中传习活动。

  目前,全县有83个机关、43个学校、4个企业、1个消防部队,全县16个乡镇、189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共计343个单位基层党支部挂牌成立“新时代传习所”,基本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学校、企业齐发展的新局面。

  实现“两个融入” 突出乾安传习载体新特色

  融入基层宣讲平台。整合全县基层宣讲队伍,依托理论学习、道德讲堂、科技宣讲、法律宣讲等宣讲资源作为传习载体,开展系列“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科学技术”“致富技能”等“菜单式”宣讲近200余场,受众达到2000余人次,最大程度的突显传习所的功能,满足群众需求。

  融入国学经典教育。在深入推进传习所进校园活动中,传习国学经典这一模式深受师生追捧。如今,乾安已将校园传习所打造成传播、传递、传承国学的重要阵地,在固有“千字文”的历史基础之上,突出乾安特色,发扬乾安精神。

  注重“传习三化” 打造乾安传习活动新亮点

  传扬社区故事,传习内容“本土化”。把新时代传习所深入到社区,扎根基层。乾安县各社区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不定期邀请社区名人、先进典型为居民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故事,以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推进传习活动更深入人心,贴合生活实际,也能让本地居民第一时间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针政策。

  传播乡风文明,传习主体“时代化”。将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自编成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乾安县的村镇新时代传习所,这种宣传形式被广泛推广,宣传主题紧跟时代潮流,不时由身边故事向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党的方针政策等题材转变,使社会正能量题材与当代精神、现代社会相符合。

  传递志愿服务,传习活动“公益化”。充分发挥志愿者主力军力量,融入“微爱乾行”志愿服务品牌,为新时代传习所增添更多的“正能量”。乾安县现有志愿者队伍30余支,志愿者近1万余人。在“脱贫攻坚”活动中,“智志双扶”服务队围绕“五传”要求,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开展关爱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送温暖活动和送农业知识、送生产技术、送医疗服务等各类传习活动。

  如今,新时代传习所在乾安遍开文明之花。下一步,乾安县将继续发挥传习所的职能,力争锦上添花进一步提高传习精准度,坚持把办好新时代传习所作为助推新时代惠民利民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推手,精准聚焦居情民情,因居施策、因人施讲,有针对性的开展传习工作。使传习工作坚持不懈,形成常态机制,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实效。通过集中传习、互动交流传习、广场传习、网络传习等形式,深入开展传习活动,不断增强凝聚力,为建设“文化、生态、绿色、实力、幸福乾安”提供不竭动力。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