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推进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纪实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629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推进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纪实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629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推进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纪实

2018-04-02 14:35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近年来,借助国家与省加强水利建设的东风,松原市大力做好水文章,全力推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建设。

  松原灌区工程、松原市河湖连通工程、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嫩江干流治理工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都是松原市践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一项项惠民的水利工程,也像一缕缕清泉,流进千家万户。

  查干湖旅游风景区。

打造城市水生态美景 

  漫步在苏力德湿地公园,绿树掩映、小桥流水的美景尽收眼底。镜湖公园内同样波光粼粼,水草丰美,是松原市民休闲散步的氧吧。早在几年前,苏力德公园还是一片闲置的土地,镜湖还只是一处受到污染的大水泡。如今,河湖连通工程让这些城市内的湖泡全部连通起来,成为生态活水。

  据了解,吉林省西部供水河湖连通工程是我省发展生态经济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已列入国家实施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工程主要任务是利用现有供水工程体系,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用水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河湖连通,合理调配和利用洪水等资源,向吉林省西部地区的重要湖泡、湿地供水。

  据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松原市河湖连通工程是我省西部供水河湖连通工程的一部分,主要是以查干湖为核心,利用哈达山总干渠,向松原城区、前郭、乾安、长岭辐射,重点实施河道治理、引水灌溉、生态修复等工程,形成引、蓄、灌、排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

  全省河湖连通工程共涉及203个湖泡,涉及松原市湖泡72个,其中:市本级3个、前郭县13个、乾安县56个。市本级的3个湖泡分别是城区的九曲湖(成吉思汗公园)、圣湖(苏力德湿地公园)和镜湖(含天鹅湖),3个湖泡总面积25.72万平方米,总蓄水量31.9万立方米,补水水源为第二松花江,连通路线是从哈达山输水总干渠渠首闸引水,经阎家围子连接渠进入前郭灌区二总干后为3个湖泡补水,之后分别通过粮窝泄支和五泄干两条退水排入第二松花江,形成70公里长动态循环的补水排涝水系。经初步测算,可在松原市江南城区形成总面积37.12万平方米的水域,总蓄水量可达49万立方米,无形泄支每年累计供水流量可达1000万立方米。

  松原市河湖连通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江南城区的水生态环境、增加空气湿度、回补地下水资源。

  按照全省河湖连通工程总体进度安排,松原市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川头尾闸、闫家围子连接渠、圣湖补水九曲湖应急补水等5项应急试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新庙泡、查干湖、库里泡、九曲湖相继实现了生态补水目标。

  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

让甘甜的水变成流动的白银 

  走进前郭县乌兰图嘎镇大房身村门秀芳家,看到宽敞的大厨房里整齐的橱柜上是带有自来水的洗碗池和排油烟机与炉灶。“通了自来水,我就安上了水池子,怎么样,和城里没啥区别吧。”门大娘对记者说:“而且我们的水质还特别好,不信你喝一口尝尝,看看是不是特别甜。”

  让农户家家都通上自来水,是松原市一直坚持的目标。该市实施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仅2017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就完成投资12355.87万元,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12.2万人。

  不但让农民喝上甘甜的水,还要让这水变成农民增收的白银。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效,松原市还实施了多项水利工程。

  松原灌区闫家围子连接渠正式实现了通水,结束了前郭二灌区长达半个世纪的提水灌溉历史,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力条件。“高兴,我是真高兴啊,以后再也不用为了水田灌溉的事情烦心啦。”农民张大爷难掩激动心情说道。

  该工程位于前郭县境内,是松原灌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闫家围子连接渠将松花江水从哈达山输水总干渠引入前郭二总引干,可为二灌区23万亩水田自流灌溉提供可靠水源保证,并扩大灌溉面积5万亩,达到28万亩。据了解,整个松原灌区工程建设工期为5年,即从2015年8月至2020年8月,按照行政区划分为前郭、乾安和大安龙海3个大灌片,共12个子灌片,设计灌溉面积285万亩。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发挥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的综合利用效益,大面积改造吉林省西部大面积盐碱荒地和中低产田,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为农民带来更多收益,让流动的水变成流淌的白银。

  惠民利民的重大水利工程。

让水成为城市发展的永续动力 

  水不仅是农业的命脉,更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因此,松原市立足基本市情水情,科学谋划水利改革发展,形成了治水兴水的新高潮。

  松原市积极谋划“大查干湖”战略构想,以哈达山水库为主要水源,以查干湖为龙头,以吉林西部的“大查干湖生态经济群落”为重点,利用坚实的水利基础治理成果,拓展建设区域,联通域内域外河湖湿地,把生态保护治理开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绿色制造业、商务物流为支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形成“东有长白山、西有查干湖”的两道全省生态屏障,成为吉林省西部辐射东北经济区的具有高效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增长区域。

  惠民利民的重大水利工程。

  为了顺利实施这一战略构想,该市水利局开展了河湖资源实地踏查调研和资料的收集工作,绘制了“大查干湖”区域平面布置图,起草“大查干湖”战略构想的谋划方案、制作了专题片。同时,与相关部门开展了详细的资源调查,并将有关项目名录移交松原市发改委,对“大查干湖”专题片、谋划方案、“大查干湖”谋划汇报PPT和画册等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大查干湖”战略构想正在不断完善之中。

  除此之外,2018年,松原市在水利建设方面还将继续做好松原市松花江右岸天河大桥至温泉小镇堤路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可研报告批复后,移交建设单位具体实施。结合康宁街、锦江大街道路改造做好圣湖补水工程建设,完成相应改造路段的施工任务。同时,进一步做好辖区内河湖基本情况调查及资料整理工作,建立健全河湖档案,做到一河一档,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河湖规划,实施一河一策。做好河长制经费测算及申请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工作,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继续抓好水产渔业工作。集中力量抓好稻渔种养增收工程。因地制宜推广“稻鱼、稻蟹、稻鳅”等种养模式,力争实现推广面积4万亩,亩直接增收800元以上。

  走进新时代,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怀揣着对这方水土的热爱,松原人将继续奋勇向前,让这座美丽的新城因水而活,因水而兴,更加美丽富饶。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