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科技 送政策 送帮扶 乾安做足功课 迎战备春耕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617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送科技 送政策 送帮扶 乾安做足功课 迎战备春耕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617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送科技 送政策 送帮扶 乾安做足功课 迎战备春耕

2018-03-15 09:45 | 来源: 吉网

  积雪正在慢慢融化,春天已经悄然来到。三月,对于农民来说,开启了一年的忙碌和希望。在春耕之前,备春耕显得尤为重要。

  备春耕,不仅仅是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乾安县经济发展中的头等大事。今年,乾安县的备春耕生产工作立足于早认识、早安排、早落实重点从五方面入手。

  乾安县坚持把抗旱保春播作为全年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坚持“有雨无雨按无雨对待,大旱小旱按大旱准备”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同时,抽调县直相关部门干部,成立了促农工作队,深入全县村屯开展促农服务。目前,促农工作队已入村宣讲6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通过开展“冬春科技”培训活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大力宣传惠农政策,推广农业新技术。截至目前,乾安县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300余场,发放技术手册5000余本,受益群众2万余人,指导测土配方施肥70万亩。

  积极发挥农业信息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热线电话的服务作用,及时向农民发布和提供生产、气象、技术、市场等有价值、操作性强的农业信息。同时,针对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农村耕地流转等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还统一制作了明白纸发放到农户手中,确保农民群众及时掌握春耕相关信息。 

  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乾安县乡镇在3月10日前,全面完成农机具检修;3月20日前,订单签订到位,种植计划落实到户;4月20日前全面掀起播种玉米高潮,争取15天内完成大田播种。

  在物资方面,预计今年乾安县种子需求总量为2500吨,化肥为20万标吨,农药为400吨,农膜为1500吨,经排查,市场能够满足备耕需要。在资金方面,需备资金4.2亿元,现已筹备资金1.2亿元,占计划的28.6%。其中贷款0.2亿元,群众自筹1亿元。同时,乾安县还加强了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目前,乾安县农资质量安全、价格和供应稳定。此外,对春耕中的贫困户、薄弱户缺少资金、种肥等实际问题,采取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包一”结对子的方式,确保“两户”家家有致富项目,户户有春耕物资。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