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全面开启生态振兴、转型崛起新征程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603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全面开启生态振兴、转型崛起新征程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603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全面开启生态振兴、转型崛起新征程

2018-02-24 14:28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新时代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松原这座崛起中的年轻城市,怀抱振兴之志、承载人民梦想,劈波斩浪、奋力前行,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实的作风和举措开启了生态振兴、转型崛起的新征程。

  去年,我市坚定不移抓住“一个统领”,聚精会神建设“两个城市”,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战役”,实现了经济发展稳得住、不失速的目标。但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发展不足仍然是松原的最大实际。当前,松原正处于负重进阶的阵痛期和不进则退的临界点上,标兵在增多,追兵在逼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全市上下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鞭策着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奋力耕耘、拼搏进取。

致力于让经济更繁荣、发展更持久——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动能转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主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我市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撬动发展全局,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力和经济新增长点。

  去年,我市工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工业增加值实现640亿元,增长2%左右。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转变方式与优化结构并举,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坚实增长。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深入挖掘油气经济潜力,支持吉林油田公司、东北油气公司遏制原油减产态势,力争油气产量当量达462万吨。推动瑞兴化工二硫化碳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众诚集团10万吨油页岩原位裂解中试项目,开工建设中科聚合500吨聚芳醚酮项目,进一步夯实油气主导产业地位。

  加快发展壮大非油工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玉米全产业链开发和杂粮杂豆等作物加工转化,规划建设嘉吉综合产业园,推进盼盼食品产业园建设,完成吉安生化、天源生化重整并实现投产。发展新材料和化肥产业,开工建设禾木之家200万立方米生物质建筑材料项目,推动德润20万吨掺混肥、佳禾30万吨有机肥、澳佳50万吨腐殖酸功能肥等项目建成投产。发展装备制造和加工业,推进两江高科技产业孵化园建设,开工建设中科惠锋70万片晶片光电材料制造基地项目。发展生物医药和生物化工产业,支持百年汉克、和元生物制药等企业做大做强,开工建设黄栀花药业中药材提取项目。

  松原是一座农业大市。去年,我市一产增加值实现277亿元,增长3.5%,粮食总产量达到744.5万吨。今年,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加速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绿色农业城。

  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松原灌区、河湖连通、花敖泡蓄水调蓄等重点工程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2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4.8万亩。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海峡两岸(吉林)生态农业合作先行实验区、农业循环经济和玉米膜下滴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继续打响农产品品牌,提高“查干湖大米”“善德良米”“乾安黄金小米”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品牌抢占中高端市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持续建好绿色农业示范基地,新增“三品”作物种植面积20万亩。进一步做强优质畜牧业,推动华西希望200万头生猪养殖、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80个。

  服务业增加值实现746亿元,增长5.1%……去年,我市服务业取得了新成绩。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获评“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查干湖屯被农业部等部委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最美渔村”。查干湖旅游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将继续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办好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莲花文化旅游节和全国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动。深化与海航集团等大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查干湖游客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推动威尼斯水上乐园一期项目投入运营。发展航空服务业、商贸物流业、金融业、信息和文化创意等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

致力于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加文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生态宜居之城

  去年以来,我市紧扣宜居,做优生态,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我市成功列为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国家电能替代试点城市和全省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试点城市。建成美丽乡村7个。

  今年,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突出生态、彰显宜居,狠抓建设、强化管理,努力让城市既富颜值,更具气质。

  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启动建华东路、滨江大道等道路续建、延伸工程。实施文化路、松原大路等14条街路地下综合管廊新建续建工程。推动松原火车站站前综合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开工建设松湖快速路。积极推进长白乌快铁二期和长西铁路项目。加快长太高速、松乾高速、京哈高速长春至拉林河段、铁科高速榆树至松原段、国道203线肇源至善友段项目建设。

  继续推进一江两岸综合开发。深入实施沿江开发战略,启动海绵城市一期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百里绿廊,完成天河大桥南北岸互通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和纳仁汗公园二期改造项目。

  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继续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十大战役”,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深入开展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加强道路交通治理,严禁车辆随意停放、马路摆摊、路边烧烤等违规行为。

  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洁空气、清洁水体、清洁土壤和国土绿化行动计划。推动城乡垃圾收转运一体化、餐厨垃圾及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投入使用。深入推行河长制,实施春季河道清洁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圣湖补水工程,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开工建设江南污水处理厂10万吨扩能工程,完成查干湖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松林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评估,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切实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致力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我市有效实施百姓安居、环境治理等6个方面36件民生实事,民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10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21294名贫困群众告别贫困。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7万人次。医疗保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造棚户区20.8万平方米。市体育馆投入使用。市冰上运动中心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市标、市树、市花”评选落幕。繁荣等4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今年,要继续坚持从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繁荣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突出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加大资金、项目和产业扶持力度,确保45个贫困村、19332名贫困群众告别贫困。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再就业1.4万人。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培训农村劳动力950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52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救助网。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50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1万人。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六统一”和吉林油田公司职工医保属地化管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深入开展。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计划。

  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开展“一拆三改”行动,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4.2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房屋3000套,综合整治老旧小区20万平方米。完成80万平方米无籍房产权登记颁证。改造39幢老旧楼地沟管网。铺设天然气管网5公里。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宁江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回族小学教学楼和建设小学科技楼投入使用。启动供应小学教学楼新建项目。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落实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科技创新券补助等政策,培育4个市级以上科技创新中心和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提高健康服务能力。推动市中心医院异地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

  全力促进文体惠民。开展“艺术精品工程”,送演出下基层271场、电影下乡13500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发展冰雪文化和体育产业,推动市冰上运动中心投入使用,加快全民健身中心田径场建设。

  冲锋号已经吹响,新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抖擞精神、拼搏进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实干托起梦想,用奋斗赢得未来!

记者鞠清明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