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招商“扶余精神”点燃小康梦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5984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招商“扶余精神”点燃小康梦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5984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大招商“扶余精神”点燃小康梦

大项目“扶余速度”成经济引擎

2018-02-12 14:33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风潮正劲硕果年,又到话丰报捷时。梳理2017年扶余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成绩单,方向和脉络清晰可见:

  高位推动,为项目建设增活力。2017年9月,大连鹏鸿木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家居全屋定制项目正式落户扶余,成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示范效应”。去年,扶余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富民强市、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亲自带头参加项目洽谈、督促项目落实,把引进3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示范效应释放,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狠抓落地,为项目建设建机制。干字当头,拼字为先,“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职责我担当”,全市实施“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精准发力、务实作为。在车辆穿梭的建设工地上,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在每个重大项目现场,挂出施工进度牌,上面标明每季度的工作目标及进度,并公布责任单位、责任人,倒逼大家比学赶超。责任领导干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抓破解,招商引资项目不断突破,加速推进。

  资源禀赋,为项目建设筑平台。围绕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跟踪洽谈多年的鲁花集团落户扶余,投资7.1亿元的6万吨花生米仓储和筛选及10万吨花生油生产项目仅用5个月时间即完成了主体建设,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扶余速度”;中盐红四方肥业年产80万吨复合肥二期项目达产达效。围绕重点区域,强化“走出去”招商。主动融入环渤海、长三角地区,抓住雄安新区建立、北京产业转移的机遇,深入重点企业进行对接,着力洽谈、引进玻璃制品、机械制造和新能源等项目。截至目前,鹏鸿生态板基材、合众玻璃四期、阳光汽车部件二期等项目均已竣工;顺泰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嘉实燃气日供35万立方米LNG项目一期工程已具备通气条件。一个个项目在扶余相继动工,见证了扶余市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

  创新方式,为项目建设拓空间。建设重资产招商,着眼于打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通道,增强招商吸引力和企业投资信心,围绕特色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以政府投融资平台为主体,与产业龙头企业合作,争取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建设重资产,让产业龙头企业带轻资产“拎包入驻”。在大力推进“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的同时,不断探索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进行有偿招商,与中国复合肥协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度召开异地推介会、投资企业座谈会等活动。充分利用有影响力的平面媒介和网络媒体对扶余的特点和优势进行广泛宣传,适时打造东北肥城(肥都)这张名片,为扶余市营造一个东北亚最大商机。

  创优服务,为项目建设添保障。善谋者行远。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扶余市打响了“保姆式”服务这张“名片”,全面开展在建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为导向,制定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直通车”制度,抓住宣传、包保、服务、问责等环节,全力提升投资环境质量,努力营造亲商、安商、重商的软环境。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势,已然成为扶余吸引投资、发展产业的强劲磁石。如今,扶余的热情服务,扶余的高效务实,引得企业纷至沓来。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2017年,扶余市共引进、开发、建设各类项目165个,总投资159亿元,同比增长4.6%,新开工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1个,洽谈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6个。

  记者高尚艺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