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艺”味浓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546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幸福生活“艺”味浓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546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幸福生活“艺”味浓 

扶余全力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模式

2017-11-22 09:58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扶余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火如荼。

  乡贤引新风

  扶余市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传承民族精神、打造美丽新农村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把弓棚子镇农民刘佩文、肖家乡农民张利等“新乡贤”作为典型,为他们提供农民讲堂、道德讲坛等平台,发挥乡贤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扶余市联系农村实际,通过开展“星级文明农户”“扶余好人”“好儿媳·孝儿女”等评选活动,有效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让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影响农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形成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积极进取、安定有序的社会文明新风。

  “扶余模式”现雏形

  扶余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道路硬化、庭院硬化、边沟围墙一体化、路灯亮化、街路美化、村屯亮化等新农村建设。以弓棚子镇双胜村、肖家乡王家村等村屯作为示范点,组织全市乡镇和村屯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激发他们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在双胜村和王家村这样典型乡村的影响下,目前扶余共有11个乡镇102个村屯7000多名志愿者投身于改善村屯环境建设中。目前志愿者总计栽植松树24000多棵,安装路灯5000多盏,立迎宾门98个,硬化村路17600延长米。2016年,共培育栽植花苗280多万株。

  幸福生活飘歌声

  扶余市通过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调频广播覆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举措,满足和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全市383个行政村文化小广场修建了篮球场、排球场、室外乒乓球台、室外象棋盘和健身场地,为村民组织广场舞、大秧歌等活动提供了平台。

  扶余市实行“以扶代补”,利用“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吸引有文化、文艺专长的骨干投身文艺辅导等工作。他们以农民自编自演的歌曲、快板、舞蹈等节目为主体,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让农民的好日子充满浓浓的“艺”味。

  记者王树伟 尚桂华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