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 绿色 旅游 三张名片勾勒出最美前郭印象 要闻-松原站 晓吉 25193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族 绿色 旅游 三张名片勾勒出最美前郭印象 要闻-松原站 晓吉 2519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民族 绿色 旅游 三张名片勾勒出最美前郭印象

2017-10-12 14:53 | 来源: 吉网

  草原上盛开的萨日朗,潺潺流动的查干湖水,热情的前郭尔罗斯人。

  在这片水草丰茂的草原上,滋养着一座闻名全国的县城——前郭。民族、绿色、旅游,是前郭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的三张金色名片。

  11日,前郭县委宣传部诚邀中省直媒体走进前郭,开启了一场特别的前郭印象行,展示了除查干湖以外更加美丽、富饶,更具魅力的前郭。

最美前郭印象4_副本.jpg

  教学中传承民族文化

  充满朝气的校园里,飘出悠扬的马头琴声,身着民族服饰的小学生们正在进行汇报表演。

  走进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红与蓝的碰撞,描绘出蒙古族最美的图案。蒙语授课、成吉思汗名句、民俗社团……蒙古族的文化在这里传承。

  在蒙古族民俗文化展厅内,展出着蒙古族的历史。马头琴、象棋、茶杯……每一件物品都尽显蒙古特色。

  这里是省级射箭基地,由30名学生组成的射箭队正在学习蒙古族传统的射箭技艺。在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这样的社团还有很多,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学习蒙古族的传统文化,能歌善舞。

最美前郭印象1_副本.jpg

  细节处尽显民族历史

  绕过蜿蜒的九曲河,仰望神秘的圣火台,观赏最具民族特色的雕塑,倾听民族历史。成吉思汗文化园是前郭县打造的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主题公园。俯瞰园景,整个公园犹如一把钥匙,人们将它比喻为开启前郭尔罗斯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从进园到出园,每一座雕塑、每一个小品,层层递进,展示着蒙古族的历史脉络。传统的祭祀仪式每年都会在园内举行,这里已经成为前郭民族文化发展和传承的阵地。

  西伯利亚山杏、五角枫、银杏等8万株种类繁多的树种在成吉思汗文化园里茁壮地生长着,这里已经成为吉林省植物科普基地。未来,在民族主题的基础上,公园还将增加市民建设区域和那达慕区域。

最美前郭印象2_副本.jpg

  项目上侧重绿色发展

  前郭县工业集中区盖二豪森冷链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将打好包装的新鲜蔬菜放入冷库内。几个月后,这些本地产的蔬菜将完好无损地出现在本市的菜场里,让市民能吃上本土的放心蔬菜。

  这一项目填补了前郭县乃至松原市冷链加工项目成规模的空白。负责人笑称,从卖冰棍儿的到如今大规模的企业,是时代快速发展的产物,更是好政策的推动。

  作为前郭县“三早”项目之一,盖二豪森冷链加工项目正在逐步发展中。未来,这里将成为绿色农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一环。

最美前郭印象3_副本.jpg

  企业里渗透扶贫攻坚

  打开厚重的大门,一排一排的架子上装满了已经长成熟的杏鲍菇,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采摘装箱后,将会发往松原市区、黑龙江省、辽宁省等地。

  位于前郭县达里巴乡的菇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内,柳香菇、杏鲍菇等多个品种的食用菌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好门路。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由公司提供菌包和技术指导,农户负责种植,成熟后,再由公司进行回收,年底农户还将获得分红。

  大棚内快速生长的小蘑菇,铺起了贫困户的脱贫路,更撑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

最美前郭印象6_副本.jpg

  旅游中开发综合体

  十月中旬的东北,气温骤降。在查干湖咏春采摘园的大棚里,火龙果已经成熟,黄瓜秧苗长势正旺。十二月中旬查干湖冬捕之际,这些纯绿色无污染果蔬即可供游客采摘。

  占地十二万平方米的采摘园,将成为查干湖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科普文化、休闲旅游、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

最美前郭印象7_副本.jpg

  农业上树立金字招牌

  从松原市区出发,向西27.9公里的查干湖镇,盐碱地上种出的大米,已经成为G20杭州峰会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指定用米。

  2014年松原市善德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盐碱地生态综合开发治理及以有机农业种养殖与相关技术开发应用。在这里,育秧、耙地、插秧、肥料抛洒和收割环节均采用机械化作业,设施化、机械化与规模化的现代农场已经初步建成。

  在善德良米的成品包装上,都会有一个条形码,扫描后即可获得该包大米的生长全过程。这是善德良米的可追溯体系,从包装、储存、收割一直到育苗,食用者都可以了如指掌。

  十月的前郭,风光秀美。

  今日的前郭,富裕文明。

  经济发展、绿色农业、民族文化、脱贫攻坚、扩权强县……这是前郭交给自己,也是交给世人的一份成绩单。在转型崛起、砥砺奋进的进程中,勤劳勇敢的前郭人谱写着极具民族色彩的新篇章。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