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项目“开花”节节高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83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项目“开花”节节高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838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项目“开花”节节高

2017-08-18 16:2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项目是载体,更是竞争力。松原市高度重视春季项目“三早”行动,把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凝心聚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取得良好成果。

  好做法促进项目快速落实

  自去年8月以来,松原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党组会、常务会和专题会,研究部署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开展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暨招商项目落地“百日会战”和冬季三项促投资活动。今年初,松原市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春季项目“三早”行动领导小组,相继召开了全市2017年开复工及谋划项目调度会、全市“抓项目”推进会和全市春季“三早”行动项目调度会等一系列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全面推进了全市的项目建设。

  松原市在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销号清单,着力解决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难点问题,全方位落实各方面要素保障,切实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建设。

  松原市全面推行了项目领导包保制和项目秘书制度,每个项目都明确一位项目秘书,作为项目直接关联人,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全程跟踪,实现了专人负责、专人跟进、专人记录,切实保障了项目信息及时准确、服务全面到位,收到了显著成效。

  为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松原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督导推进组,采取一周一抽查、两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的方式,多次深入到全市各地、各部门及项目单位,抓前期、促投资、破难题,对重点新开工项目、签约落地项目进行了全面督导,现场办公,收到了显著成效。

  好措施成就项目顺利实施

  松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了项目建设“四抢”行动计划,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抢政策。瞄准中央和省里的政策导向、投资方向,松原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筛选和谋划储备项目,有的放矢、多方联动,加强统筹协调和对接联系,努力争取重大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各方面政策。

  抢前期。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全力组织项目单位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充分运用在线审批平台,加快项目审批流程,做好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全面加快各项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抢征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统领,以加快棚户区改造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为重点,整合资源,依法征收,合力攻坚,形成高位统筹、部门联动、辖区负责、社会参与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征收体制,确保完成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和房屋征收任务。

  抢融资。建立规范、协调、开放、高效的投融资机制,切实用好松发、松农、松旅三大融资平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同时,抓住松原被列为全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PPP试点的有利契机,全面加强PPP项目的推介和宣传,切实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松原的投资环境。

  计划超前做好有力有序

  迎难而上、再接再厉,是松原一贯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走上基础更牢、平台更高、运行更稳的发展轨道。

  下一步,松原计划积极做好政策对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振兴、哈长城市群建设及我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积极与国省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继续加大建设力度。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推进,逐步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开发、持续发展新局面。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统筹市县两级资源,组织各作战主体广泛开展招商活动。用活用好驻京、驻长机构和商会等载体,瞄准行业前沿技术,广泛收集领军企业投资意向,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信息保障。

  认真搞好项目储备。立足松原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围绕发展壮大油气开采化工、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和商贸物流等产业,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的重大项目,为经济增长打牢基础、积累后劲。

  记者张红玉 王欣欣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