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软环境”提升经济“硬实力”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81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发展“软环境”提升经济“硬实力”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816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优化发展“软环境”提升经济“硬实力” 

扶余市优化投资软环境侧记

2017-08-16 15:38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软环境既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改革发展的战略保障、经济腾飞的依靠根基。”长期以来,扶余全市上下始终将这一共识牢牢记在心上、实践在行动上,扶余市委、市政府在项目建设上一贯坚持以真心服务为己任、以热心帮带为职责,努力探索出一个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最高效的“扶余模式”。

“快”——市级领导包保,制定大项目“时间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在投资时所考虑的首要因素,已经不是政府开出的政策条件,而是政府能否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良好的服务环境,已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在扶余,每个大项目落地,都会成立以主管项目建设的副市长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设定项目运行各阶段时间表。今年,扶余对全市5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落实了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采取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等方式,切实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4月17日上午,山东鲁花集团扶余6万吨花生米仓储及10万吨花生油生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下午项目建设推进组就召开部门会议。从核名注册、土地评估到办理报建、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分阶段制定了推进时间表,确保项目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实”——职能部门介入,实现大项目全程服务

  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政府与企业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为企业搞好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扶余,从项目谈判、合同签订、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协调,到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办事流程不熟悉、资料不规范等问题,再到针对项目运作过程中所遇到或提到的各种问题,扶余各相关职能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使问题的反馈率和企业的满意率达到100%。

  吉林省诺美信种业公司是扶余规模较大的种业公司,从2007年创建至今,在10年的发展历程中,该公司对各级监管部门在项目审批、商标认证等方面周到的服务深体会,“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的软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各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真正做到了“帮忙不违规、服务不添乱”。

“信”——政商共建,实现大项目落地生根

  以政府信用建设为先导、企业信用建设为重点、个人信用建设为基础,扶余市通过不断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了政府机关抓优政、执法部门抓公正、服务部门抓信誉、窗口部门抓形象的扶余软环境名片。同时,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为企业服务承诺进行全面清理,统一标准口径,坚决按协议办事、按合同办事、按承诺办事,坚决做到不提空口号、不打虚广告、不做假文章,切实依靠诚信赢得企业的信赖,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法”——社会共守,确保大项目投产达效

  加强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离不开良好的法制环境。多年来,扶余市在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实行“三禁止”制度,禁止擅自检查、交叉检查、多头检查;禁止强制企业参加各种培训、庆典、研讨会、评比达标等活动;禁止违规越权收费、滥用处罚裁量权、违法进行行政强制等执法扰民行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公正廉明的司法环境,严厉打击和惩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以优质的法制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该市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亲商、护商、爱商、安商意识。

  打造“群众满意、客商满意、企业满意”的优质高效软环境,为实现扶余“服务大提升、建设零干扰、发展无障碍”的城市发展目标,软环境建设一直在路上。

  记者王树伟 炼金山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