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成为吉林省首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544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成为吉林省首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544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10000辆共享单车“空降”我市

松原成为吉林省首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

2017-07-14 13:4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随着江南纳仁汗公园城市公共自行车亮相我市,不少市民就开始期待,共享单车何时才能落户我市。

  近日,我市江南镜湖公园、奥林匹克文化公园等地,先后出现了一些橙色的自行车,没错这就是我市的共享单车。据了解,我市是吉林省首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目前,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

  首批投放200辆“小毛驴”共享单车

  据了解,我市的共享单车的品牌是“阿凡提的小毛驴”。目前,在我市江南城区高娃广场、镜湖公园、奥林匹克文化公园、金钻商圈、欧亚商圈等地,已经投放200辆共享单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第一批投放我市的无桩式“小毛驴”共享单车,下一批即将投放,预计在我市城区内投放10000辆共享单车。

  采访中了解到,无桩式的共享单车,相对于有桩式共享单车更加方便,市民不用担心骑车之后,必须找桩去还车,也不会出现着急上班,却因为单位附近没有桩位还车的尴尬场面。“目前,投放的共享单车均在江南城区,8月开始,将在江北城区内进行投放。”相关负责人说。

  共享单车使用方便每30分钟1元钱

  采访中了解到,“小毛驴”共享单车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市民只需要用手机微信的扫码或者其他扫码软件,扫描共享单车上三处的二维码的任意一处即可,下载爱上小毛驴AAP,进行实名注册,首次充值199元钱即可。当充值成功后,每一次骑车的费用,在其中扣除。如果市民不想用了,随时可将剩余的钱提取出来。“因为我们的共享单车是无桩式共享单车,因此使用起来方便快捷,待市民解锁后,后台自动计时,收费标准是每30分钟1元钱,如果市民不想骑车了,只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到不妨碍交通、不妨碍行人通行的地方锁上即可。”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此外,市民打开AAP之后,打开地图,就会显示距离最近的单车,并且为市民规划最近的路线,方便市民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共享单车。

  APP暂时不支持苹果系统骑车需要用安卓系统手机

  目前,已经投放在城区内的“小毛驴”共享单车APP,只支持安卓系统的手机使用,暂时不支持苹果系统。“因为苹果系统有自己的运行方式,每一款APP的使用或者融合,都需要和苹果公司进行协商,目前,该工作正在进行中。”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共享单车实时定位全程轨迹跟踪

  据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我市投放的“小毛驴”共享单车,车体全部配备定位系统。“只要市民通过软件开锁后,我们后台就可以实时追踪共享单车行车轨迹,以及行车路线和时长。如果一辆共享单车超过48小时未动位置,我们的运维人员就会到达现场,查看共享单车的情况,并且将其放到停放点。”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方便市民出行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问题无论是大中小城市,公交车的路线均存在一定空白区域,一些上班族乘坐公交车上班,下车之后,可能还要走一定的距离,或者倒其他公交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且,现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共享单车也符合时代的发展。”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东北地区的天气状况,冬季不合适骑车,因此,我市的共享单车在每年的4月中旬投入使用,10月中旬集中收回,转年再次投入使用。

  可以不接受但是不要破坏单车

  大城市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但是问题也随即暴露出来,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的事件屡见报端。对于这个问题,共享单车公司的负责人说:“我相信松原市民的素质比较高,不会出现恶意破坏的行为。我们希望市民可以不接受共享单车,但是不要对其破坏。”都说共享单车是市民素质的一面镜子,本报也呼吁广大市民在骑共享单车的时候,一定要爱护共享单车,一经发现问题,可以拨打单车上的电话号码,通知运维人员,也可以在APP上留言告知。

  记者刘凤成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