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绿色农业蓬勃发展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36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绿色农业蓬勃发展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36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绿色农业蓬勃发展

2017-06-22 10:57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初夏时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一排排蔬菜大棚折射出耀眼阳光,青色麦田在微风轻拂下翻出浪花,碧色的玉米田向远方延伸开去……好一处广袤富饶的土地,好一个土丰人美的村庄,真是“民乐村里村民乐”。

  多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蔬菜种植面积达75公顷,建成日光蔬菜大棚600多栋、温室57栋,棚菜年总产值达1300万元,人均年收入16000元……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近年来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真实写照。从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民乐村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渐渐推广开来,“民乐经验远近驰名”。

技术支持——农民致富“导航仪”

  民乐村民望园艺育苗中心每年都会为周边的蔬菜种植园区提供优质蔬菜种苗300万株,经济效益达90多万元。自从发展棚膜蔬菜产业之后,当地一年四季都能挣钱,人均收入大幅增加。

  为了帮助全村百姓增收致富,民乐村高薪聘请省、市、区高级农艺师、教授定期到农民电教室讲课,组织大棚种植户到省内外参观学习。几年来共组织各类技术培训30余次,培养农民技术骨干210多人,其中160人获得农民技术资格证书。村上还在科技示范园区建了7栋温室大棚,进行高科技示范试验,很多蔬菜新品种、新技术首先在这里试验示范,然后再推广到户。

  “如今我们不盲目种了,都是先签订单,而且我们种植蔬菜绝不用农药,保证了绿色无公害,就能保证市场销路。”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说。为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和大市场对接起来,每个蔬菜园区都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民乐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销售,让农户不再为不知道种什么,找不到市场销路发愁。

品牌战略——绿色农业“新名片”

  由于近年各地棚菜种植业的快速发展,民乐村开始探索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引进蔬菜新品种,配套棚菜农业机械,制定无公害蔬菜生产流程,经过不懈努力,民乐村产出的蔬菜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在生产无公害蔬菜的同时,民乐村也做好了品牌农产品开发这篇大文章,该村的蔬菜注册了“民望”牌商标,共有11个蔬菜品种通过了国家认证。同时,该村的注册品牌“双屯”牌大米更是远销省内外。

  这仅是我市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品牌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逐渐壮大。“六颗星”“查干湖”“长山”“北显”“二马泡”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前郭尔罗斯大米”“扶余老醋”“扶余四粒红花生”“乾安黄小米”“长岭三青山粉条”“长岭葵花籽”“腰坨子白根萝卜”“新安镇辣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今年,我市将争取绿色农业基地达到50个以上,使绿色有机无公害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建设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建设示范市。

绿色引领——百姓阔步奔“钱途”

  自从民乐村发展棚膜经济产业,村民小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他在城里买了房,开上了小轿车,腰包里的钱更是一年比一年多。“村里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还带领我们学习先进种植技术,我们春天统一种地,秋天一起收割,完事还不用愁销路,真是坐家里等着收钱。”小徐自豪地说。多年来,民乐村大力推广“联耕联种”经营模式,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耕种协议,如今入社土地已达500公顷。

  近年来,我市加快绿色农业基地建设,建设了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品牌、有效益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基地建设带动周边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并建立“农户+基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进绿色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如宁江、扶余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前郭万亩绿色水稻示范基地,乾安红头肉羊、长岭绿色肉牛绿色养殖示范基地,乾安黄小米、长岭有机杂粮绿色示范基地,如今都是一片蓬勃景象。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在推进现代农业的进程中,我市涌现出了许多像民乐村一样的新农村,村民生活日益富裕,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风村貌大幅改观。而今,在我市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城市战略的引领下,丰收的前景就在眼前。

记者张佳琦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