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农村信息化建设释放出幸福能量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13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农村信息化建设释放出幸福能量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13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农村信息化建设释放出幸福能量

2017-05-24 14:59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在“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今天,信息资源有力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然而,在信息化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农民与日俱增的信息需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了。几年来,松原实施农村信息化工程,“三纵一横”信息平台覆盖全市,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着优质服务,有力地改变了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满足了农民群众求富、求知、求乐的现实需要。

互联网成了农民好“伙伴”

  “农村实行信息网络化,为我们怎样做一名新型农民,加快增收致富步伐指明了方向,我有时间就开机上网,开阔视野提高素质,看看有没有致富的好项目和新技术。”前郭县乌兰图嘎镇高家围子村青年农民王凤操作着电脑对记者说。像王凤一样经常登录农村吉林信息平台,享受农村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的农民,在松原已经不是少数,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近年来,我市实施了农村信息化建设工程,在全市建立“三纵一横”的信息平台:“三纵”即乡镇按照政务、商务、服务三大板块进行信息收集,最后汇集到农村吉林信息总平台上,彼此互通,打破乡镇信息孤岛;“一横”即一个乡镇设计一张电子名片,充分展示乡镇特色、特产、旅游、产业、人文等资源,更好地吸引外来资本投资兴业。同时,农民可以通过网络将自己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也可以以优惠价格买回自己需要的商品。目前,我市78个乡镇实现了网络全覆盖,能够快速、完全、便捷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不同需要。

  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根本目的就是要满足新时期广大农民的信息需求。“12316”服务体系实现横向跨省联通、纵向延伸到乡村,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产生活服务。正在向着“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标准发展,为农民提供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服务。

  在前郭县长山镇,农村信息员董伟开了一家小超市:“现在,村民来超市能解决许多问题,比如交手机费、缴电费,在外打工的农民往家里汇款、给上大学的孩子汇生活费、村民办理网购等,在这里都能够全部办利索!”董伟在为农民办理业务时解释说。

  我们在一些乡镇政府采访看到,政府公共服务实现了电子化,新兴媒体在农村治理中的应用日益普遍,政务微博微信高效运行,舆论引导及时有力,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让工作沟通更高效便捷。同时,农村各领域与互联网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如重要通知、紧急救助、远程教育等,网络给基层带来更多社会资源,使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待改善

  如今,松原正处在“互联网+”这个大潮之中,将原来的“信息孤岛”变成了“信息市场”。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释放出了巨大的草根创造力,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缓解了城乡的信息不对称局面,打通了城乡在信息、知识、交流、市场等方面的界限,也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农民群众抚今追昔深深地感到:现在世界由大变小,农村信息四通八达,怎样选项目快致富?如何种好地多赚钱?遇到难题怎样处理?农民怎样买卖东西?这一系列问题都会一一得到解决,互联网是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幸福网”!

  对于农村来说,年轻人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在信息获得和沟通方面高度依赖新媒体,而很多老人还是极为传统、保守甚至闭塞,彼此在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生活方式上差别较大,这种“代沟”也常影响着人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在农村这个大家庭中也出现了诸多不便捷、不统一、不和谐的因素。

  随着农村信息化发展,受城市消费文化侵蚀,“一切向钱看”的价值取向在农村并不罕见;在信息爆炸、信息过剩时代,有些人精神迷失、信仰缺失,在信息洪流面前无所适从;有些人沉溺于娱乐享受、感官刺激,关注的都是影视娱乐、低俗信息,对真善美分辨不清了,使封建迷信活动在农村甚嚣尘上,影响了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现在,对于农民群众而言,互联网更多的是一种娱乐工具,打打游戏、看看电视剧,购购物、聊聊天,与可提供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等多元和深度服务的应用平台还相距甚远。在农村里,留守人口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基础设施相对匮乏,技术条件相对落后,思想观念相对传统,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限制了互联网的广泛覆盖和快速发展,我们必须注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为农村繁荣昌盛架起一座桥梁

  扶余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农村主要盛产花生、杂粮杂豆、大棚蔬菜、畜牧业等农产品。以前,农民们靠传统渠道销售农产品,使销售范围和价格很受限制。如今,通过农村信息化网络平台,农民们对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农产品心里“有了谱”,做到了既要低头种好地,又要抬头看市场。通过网上“寻宝”和远方“捞金”,架起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桥梁。去年以来,他们通过网上销售花生、杂粮杂豆、大棚蔬菜等农产品共计1900多次,获得销售产值2.5亿元。

  如今,走进乾安县广大农村里,就会看到阿里巴巴、“淘宝”做出了电子商务的大品牌,在一个个乡村里安家落户,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项流通,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据统计,到2016年底,已经建成乾安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100个,2017年,将实现村级服务站全覆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松原农村实现信息网络化,把世界带进村子,把村子推向世界,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气候”。现在,信息进村入户正在成为一种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项民生工程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纷纷赞美。曾经信息封闭的乡村与世界的距离不再遥远,曾经偏远滞销的农产品已在网上铺路架桥,曾经“安其居,乐其俗”的人们有了新认识,打开了外面世界的一扇窗。“互联网+农村”意味着无限可能,互联网给农村带来的改变值得欣喜,我们希望“互联网+农村”在松原大地再创辉煌,把农民群众领到建成小康社会的阳光路上。

  记者 程辉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