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117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余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11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扶余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17-05-23 10:34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扶余市国土资源局以耕地保护为主线,以挖潜节约、保障用地为重点,以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为途径,多管齐下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实现了耕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的目标。

  明确保护责任,扶余把耕地保护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并将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在县(市)、乡、村层层签订的《扶余市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明确乡(镇)长为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设立村级保护牌10个、乡镇级8个、市级6个。在标志牌上,明确公示保护面积,保护责任人和管理要求等内容。同时,扶余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认识到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土地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把好预审关口,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在建设用地初审过程中,扶余严格以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有关规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依据,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预审和报批;凡能够不占耕地的项目,一律不得占用耕地;对确需占用耕地的项目,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从严控制用地面积,有效防止乱占耕地现象的发生。

  落实保护政策,加强基本农田建设与保护。扶余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基本农田“五不准”,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基本农田保护的监督管理制度、占用基本农田听证和公告制度、基本农田占用审批与占补平衡制度、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制度,坚持做到除法律规定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外,尽可能不占或少占基本农田,非农业建设一律不占用基本农田。

  严格土地执法,切实抓好监管责任落实。扶余采用分片专人负责和包乡(镇)包村等方式,逐村、逐路、逐田开展动态巡查。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对情节严重的进行立案查处,所有土地违法案件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先处理人,再处理事”的原则,依法移送相关机关追究责任,并按时限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到位。

  严格执行占补平衡制度,非农占用耕地全面实行先补后占,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积极做好开发复垦整理。今年,扶余将对长春岭镇、三井子镇两个镇的未利用地进行土地整治。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进行专家评审。预计到今年年底,可新增有效耕地面积254公顷。

  记者 陈朝光 韩冰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