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11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411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2017-05-23 10:32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在宁江,奏响今年耕作时节田野交响曲的“主角”依旧是各类农机,与以往不同的是更多技术先进的大型农机取代了小型农机作业。

  在宁江,许多农民不仅在秋后有收入进账,耕作的过程中,还有了工资收入。在宁江,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开展春耕之前,已经不用费尽心思考虑种什么,如何销售。也缺少了春耕之前的忙碌,不用考虑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选择。

  ……

  这一切都得益于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宁江区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来抓,强化多元创建,通过基层组织领办、龙头企业兴办、致富能人创办等方式,农民专业合作社已逐步成为宁江农民进入市场的一种有效的载体和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基层组织领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发展合作社上,宁江区大力支持农村基层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村干部领办各类合作社,采取“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的办法,调动农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9月,经过几年的经营,从最初入社的54户村民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入社村民219户,土地400公顷,实现了全村80%土地的流转集中。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从成立时就确定了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让农民以土地入股,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实行“全程托管”经营。销售后扣除正常生产和田间管理费用,将全部收益按农户土地入股份额进行分配,实现了“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房身村村民梁玉山家共有4公顷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他既是合作社的股东,也是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人员。对于成立合作社,农民抱团经营,梁玉山说:“合作社由于采取了集体经营,购种、购肥的成本很低,合作社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可以出去打工,而且合作社分红收入不比个人种地收入低。”

龙头企业兴办

  在发展合作社上,宁江区鼓励龙头企业兴办合作社。龙头企业有品牌、有技术优势,能够有效带动农户进入产业链条。松原市风华农产品开发中心于2001年组建,是集富硒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新兴企业,是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风华农产品开发中心总经理、风华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合作社生产富硒农产品在全国是第二家。由于富硒农产品价格好,需求也旺盛,入社社员每公顷年增收3000元至5000元。今年,面对玉米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合作社共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富硒小米、面粉加工厂房,购置了设备,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除风华农产品开发中心外,吉林省德伟米业有限公司、宁江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均兴办了合作社。

  宁江区通过引进粮食营销、加工和农机加工等龙头企业兴办合作社,最大限度破解合作社发展中的资金瓶颈等问题,推动合作社快速发展。

致富能人创办

  在发展合作社上,宁江区倡导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村种养大户、技术能人、农民经纪人具有较强的资金和市场开拓能力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牵头,联合农民创办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实现互惠互利。志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合作社由返乡创业青年董志强发起创办。现有加入合作社农户170户,其中种地大户两户,土地面积5000亩。购置大中小配套农机具43台(套),常用工人20人。合作社主要从事农产品种植,为成员购买农业资料、农机具提供信息及咨询服务等,采取生产资料的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种、产、销及仓储运输一条龙。合作社土地成网成片,形成了规模化经营,通过科学选种、合理选肥、细致耕作、科学管理,实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志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强了种植结构调整,计划种植经济作物。合作社稳步做好种植结构调整的同时,今年计划打造种产加工销一条龙的深加工体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放心的安全食品。截至目前,宁江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68个,入社农户9300户,带动农户25318户。2016年,合作社成员人均纯收入15600元,比没参加专业合作社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2400元。

  记者 刘雁云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