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在软环境建设上面下“硬功夫”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408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在软环境建设上面下“硬功夫”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408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在软环境建设上面下“硬功夫”

2017-05-18 16:58 | 来源: 吉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三抓”大会精神,松原市软环境建设以便企利民为方向,以服务创一流作为目标,倾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努力打造最佳发展软环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抓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全市软环境建设首先从抓服务水平、服务态度入手,争取见行见效。对全市涉软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进行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严厉查处。 松原市软环境办与市政府督查室、松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开展机关作风大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手机聊天、玩游戏、迟到早退、服务态度差等不良作风进行了查处,要求涉事单位和个人限期进行整改。

  全市各窗口单位也相应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松原市地税局为了优化服务质量,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举办“营改增”纳税人政策学习培训班、组建12366纳税服务中心,方便纳税人办理各种业务、完善便民设施,在办税服务厅增设免费WIFI、设置复印机、天气预报提示板、手机充电加油站、老花镜、应急药品、通过显示屏、宣传单、办税窗口以及上门走访等方式向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开展“网上申报”宣传,主动帮助企业做细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及时解决企业申报过程中的疑难技术问题,化解了“网报”难题。

  松原市工商局为全面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开展了2017年全系统“软环境建设年”活动,以“转作风、敢担当、求实效”为工作主线,以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投资者满意为标准,努力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长岭县国税局、地税局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一人通办”合作办税新模式,实现了纳税人“进一家门、到一个厅、见一个人、办两家税”。

  目前,全市政行风建设中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好转,“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祝福相送、一把椅子相让”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备查制已经成为服务大厅的服务准则。

  二是建制度,力求标本兼治。松原市软环境建设着眼构建软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从完善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出台了《松原市软环境建设对涉企涉软部门评议制度》、《松原市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松原市清理拖欠企业资金专项整改行动方案》等7个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行政许可、依法行政、监督检查、服务承诺、惩处追究等方面的制度,明确对各地、各涉软部门的工作要求,并将软环境建设评价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范围,切实强化软环境建设的工作力度,用全面整改促进一流软环境的打造。近期还联合松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松原市编办、松原市人社局等单位和部门深入开展收费项目整理、审批项目整顿、“涉企四乱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在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工作中目前梳理上来35个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单位,在上报的335项审批项目中,切实压缩办结时限近50%。

  在对“涉企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中,松原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企服务与监管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问题,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松原市的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涉软部门也都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松原经开区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松原经开区涉企涉软部门评议制度》、《松原经开区软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全区软环境建设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前提下取得一定实效。

  松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为进一步优化消防服务软环境,于近日出台了十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包括双休日受理消防审批、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简化审批条件、减少审批受理材料等,还建立了支队领导包保重点大项目制度,并确定工作秘书专门联系企业,使企业在办理审批件时更加快捷方便顺畅。

  三是查案件,形成持续震慑。按照松原市委、市政府对软环境建设要标本兼治的要求,松原市软环境办加大对涉软案件查处力度,制定了《全市软环境调研检查方案》,方案规定市县两级软环境办要定期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涉软部门和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企业、个体工商业户、普通群众进行调研走访,征求对全市软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松原市软环境办组成了检查组,对全市软环境建设进行明查暗访。明查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企业负担、执法司法、政策诚信和其它涉软问题等六类近30个方面进行检查。暗访通过现场察看,与办事的服务对象沟通等方式了解、掌握情况,查找和发现不足,暗访组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三次大检查,分别检查了各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服务大厅8处,各乡镇、街道服务中心95处,走访企业40多家。通过明查暗访,各地各部门对软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促进了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推进了全市政行风持续向好。

  四是建平台,畅通诉求渠道。松原市软环境建设采取多种宣传手段,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定了《松原市软环境建设宣传规划》,每周在《松原新闻》栏目中至少报道1条与软环境建设相关的专题,在《直播松原》栏目中至少播发2条,全面报道全市各地、各部门贯彻全市软环境大会精神,开展系列活动的情况。积极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解读软环境建设的概念、内涵和表现形式,广泛宣传全市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受理投诉举报渠道,使企业和群众对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性质能够知晓,便于举报。为广泛收集、普遍了解、及时掌握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全方位监督软环境真实状况, 松原市软环境办在市直各行各业中聘任了100名软环境监督员,建立了多处软环境监测点,实现了对涉企检查、收费、处罚情况的实时监控和对重大投资项目注册、立项、落地过程的全程监测。同时开设市软环境举报电话0438--2731662,制定了来信、来电、来访工作制度,着力规范“受理、登记、拟办”等完整的受理程序,做到有信必阅、有访必接、有电必记。在城区各主要服务窗口,街道、社区、重点企业,设置了投诉举报宣传板100处,安装举报箱60个,在主街路设立一块电子显示屏,向企业和群众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拓宽了案件线索的来源渠道,现在已取得初步效果。截止目前,市软环境办共收到来信、来访、来电160多件(次)。通过对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宣传,切实营造人人知道软环境、人人参与软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学经验,优化政务环境。松原市软环境办为尽快提高工作水平,派出考察组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考察学习了河南安阳的市民之家、安徽亳州的一站式、全天候网上办事大厅、江苏镇江的“e办事”审批项目服务平台等,了解软环境建设工作中的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学习考察后,在认真总结先进地区的经验后结合考察学习心得体会和本地的实际情况,撰写了调研报告,对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市软环境办以市政务服务中心为突破口,作为先行试点单位,正在研究开展“一推进两集中三到位(推进e网办事服务;各部门审批职能向审批办集中、审批办向政务大厅集中;实现部门向审批办授权到位、一窗式受理到位、一站式办理到位)”工作法。通过学习交流,既开阔了视野,又认识到了差距,为市软环境办提高软环境建设服务水平、提升软环境建设工作质量、促进软环境工作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