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乾安:第一书记进村 倾力推进“大扶贫”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4070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乾安:第一书记进村 倾力推进“大扶贫”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4070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乾安:第一书记进村 倾力推进“大扶贫”

2017-05-17 10:15 | 来源: 吉网

  第一书记处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一头担负着组织的殷殷重托,一头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想。

  张俊平是松原市乾安镇翔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曾被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祥字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第一书记张俊平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入户,在村部内建立了“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制作的联系卡上公布了驻村干部的照片和电话。

  张俊平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调查中总结出翔字村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翔字村地处县城北郊,土地贫瘠,主导产业不突出,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几乎空白,农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收入及外出务工。多年以来,该村由于没有培育和扶持起适合的富民产业,扶贫成效不太理想。

  脱贫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张俊平的不断研究和向上级部门的请示后,最终确立了翔字村今后发展的方向,即以农业机械种植为主导产业,辅助发展养殖业,大力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导思想,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助农脱贫。

  翔字村共有贫困户35户,他们中多数处于消息闭塞,受教育文化低等问题,对很多政策都不理解,都不肯将自己仅有的土地和资金投入到合作社里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张俊平多次上门宣传专业合作社组织,探讨和分析利弊,帮助解决农户思想上的顾虑,在行动上,参观交流,同时对有意愿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他联系参观点,带他们到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加入合作社的好处,总之,只要他们想干,张俊平就带他们先看,让他们现场感受,亲身体验,和成功的人面对面的交流,从而激发他们的发展动力和信心。

  截止张俊平和队员们驻村工作至今,已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3所,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虽然吸纳进来的贫困户较少,很多的贫困户还在观望,他们将继续深入每个贫困户家中宣传动员,尽可能将有意愿的贫困户吸纳进来。 

  张俊平和他的工作队员们带动农民脱贫奔富,是乾安县脱贫攻坚实现嬗变的一个缩影。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