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扶余:紧跟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 转变传统种植模式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407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扶余:紧跟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 转变传统种植模式 要闻-松原站 周柏航 2407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扶余:紧跟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 转变传统种植模式

2017-05-17 10:12 | 来源: 吉网

  提到扶余市,在全国闻名遐迩的应该是这里的杂粮。没错,扶余市三井子镇是全国知名的杂粮基地,扶余产的花生远销四海。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扶余市的杂粮种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这却不仅仅是扶余市农业发展的全部,在农业供给侧改革惠及全国的时候,扶余市也在其中寻求着新的发展路径。

  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产销一条龙……如今的扶余市,在大跨步迈向现代农业。

  破不合理农业供给结构 立稳粮优经扶特之基

  腰号村绿兴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扶余市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建设主体。这里生产的“绿丘牌”农产品在国内大中城市高中端市场声名远播。棚室由最初的398栋,发展到现在的1250栋,建设塑料制筐厂3个、水泥杆厂2个、收货场院20个,实行蔬菜产供销一条龙服务,2015年,合作社纯收入达到7800万元。

  对于这个村里普通的农业生产者来说,依靠的除了政府指导和财政、政策扶持之外,还有不断开阔的思路、创新的胆识、日益增长的才干和智慧。

  他们的成功,是对扶余市实施“稳粮、优经、扶特”战略,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增加高端、有效供给,让市场力量引领结构调整的有力佐证。

  破农民增收渠道狭窄瓶颈 立资本进入农业助力现代化发展之势

  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作“药引子”,吸引更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创新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得到企业发展壮大的“红利”。这是扶余市引导资本进入农业的主导思想。

  位于永平乡的吉林省金土地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扶余市资本进入农业,实施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的田园综合体的扛鼎之作。“金土地”是吉林省投资集团旗下吉林省大米股份有限公司和扶余市科农谷业生产基地合资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园区占地49125亩,计划融资1亿元,为“公司+基地”发展模式,2016年生产水稻9200多吨,产值2800多万元。由田间到餐桌所涵盖的种植与采购、贸易与物流、加工与深加工、品牌建立、产品销售等多个环节构成了这个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的完整产业链布局。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