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农民春播有“备”而为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392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农民春播有“备”而为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392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农民春播有“备”而为

2017-04-27 11:02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春日地苏,阳光明媚,行走在田间地头,到处涌动着无限活力。4月25日,在扶余市销家乡东大十五号村,覆膜机、点播机、手提式点播机在那里上演了一场农机大会战,该村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几位村民轻轻松松一会儿就将一块地种完了。同时,在该市弓棚子镇各村屯的大田里,村民正在种植花生,一台台整地的机器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撸起袖子加油干”,田间地头忙春耕的场景正火热上演。

种植结构调整 特色种植多了

  4月26日,扶余市新万发镇集厂村田间地头处处都是菜农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全家齐上阵,有的雇佣种菜能手一起来帮忙。他们抢抓有利时机忙着移栽青蒜和毛葱,拉开了全镇特色种植的序幕。

  正在田间移栽青蒜的丁海军告诉我们,近几年集厂村成了当地的蔬菜种植区。这里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村民借助优势,种植大棚葡萄、旱地青蒜、马铃薯和“四粒红”花生的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随着政府对发展特色种植给予补贴的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出台,农民开展特色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丁海军说。

  据了解,今年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帮助农民正确分析市场形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对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给予补贴。凡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规模生产者(包括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每公顷给予200元补贴。其中,宁江区重点鼓励发展棚室果蔬、小麦、花生种植,扶余市鼓励发展鲜食玉米、大豆、马铃薯和“四粒红”花生种植,前郭县鼓励发展黑玉米、大豆、小麦种植,长岭县鼓励发展高粱、谷子、马铃薯种植,乾安县鼓励发展谷子、葵花、瓜菜种植。今年,全市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约87万亩。

春耕机械化耕种有技术

  扶余市肖家乡东大十五号村希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张金秋告诉记者,近年来,农业机械大量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大大解放了人力,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合作社的300公顷土地分别种植玉米和黄豆,全程实现了机械化种植,五六天就可播种完毕。

  据悉,目前全市共检修各类农机具55万台(套),检修率100%。结合科技备耕,各地通过科技讲座、科普大集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入户活动,全市计划培训农民48万人。全市举办培训班2135期,举办电视讲座75期,发放农业技术资料52万份,实际培训农民46.5万人次。

绿色种植成时尚

  要种粮,更要种优质粮,如今已成为许多农民的共识。水稻育苗期,在前郭灌区红光农场,进棚入户感受最多的就是农民种植观念的转变。

  红光农场职工付金波去年选出6亩地,按照绿色生产标准进行了试种。秋收后品质大大提高,6亩水田增收5000多元,这也大大增加了他继续发展绿色种植的积极性。

  据悉,在2016年绿色基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完善贷款贴息、农机补贴、物化补助、“三品”认证、科技服务等扶持政策,2017年市县两级财政再投入8000万元,培育和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基地50个以上,计划全市“三品一标”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

好肥良种备充足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今春备耕的农资供应工作,他们坚持思想早发动、工作早谋划、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全市预计备春耕生产总投入35.65亿元,目前已筹集32.8亿元,占计划的92%。全市用种量需3.91万吨,其中需玉米种1.63万吨,目前已到户玉米种1.54万吨,占计划的95%。底化肥需要量为126万标吨,农民到手100.8万标吨,占计划的80%。目前,全市农资市场货源充足,肥料价格比去年略有上升。

记者 炼金山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