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着力营造软环境纪实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364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简政放权 提升效能

松原着力营造软环境纪实

——松原着力营造软环境纪实

2017-03-23 10:52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以前到工商部门办理小微企业登记最快也得七八天,现在只需要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发照;对申请项目前置审批文件办理复杂、建设周期较长的,还设立了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松原市工商局注册分局负责人告诉我们,良好的“软环境”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2016年共注册登记3818户,全市小微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审批“减肥”推动职能转变

  松原市紧紧抓住减少行政管制这个关键,消减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限,狠抓改革落实,服务效能大提速,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几年来松原市通过6轮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大幅清减,项目数量从改革之初的466项减少到现在的162项,项目数量在全省各市州最少。本着“该承接的承接”的原则,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56项,出台相应的承接办法和实施细则。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他们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完成了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工作。

  建立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作为全省市、县政府部门建立权力清单工作的试点,2014年底,松原率先在全省完成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的建立工作,承办全省市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现场会。2015年底,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完成建立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工作,并对市政府部门行政职权做进一步清理,清理后,市政府部门保留的行政职权由3418项减少至3053项,减少365项。

 流程优化服务效能提速

  通过进一步梳理行政许可项目、建设和实施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在事项管理上,由“粗线条”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在服务方式上,由现场办理变为多渠道网络化服务;在服务意识上,由“坐等申报”变为主动服务;在办事效率上,由“按部就班”,变为全面提速,实现“四个转变”。

  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建立市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确认475项主要职责,划清37个部门和单位152项职责交叉管理事项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事项和问责依据;对市政府部门保留的行政职权进行一次动态调整,对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收费清理改革方面,取消、暂停、降低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暂停征收3项,免征3项,政府性基金降为1项,扩大免征范围3项,降低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21项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降低5%,4项收费标准有浮动的按下限收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全面推进“五证合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五证合一”企业开业登记1450户、变更登记1538户、换领新版执照1863户。

强化监督提升软环境的硬实力

  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同时,松原市积极营造浓厚监督氛围,形成推动软环境建设的强大监督合力。

  为创新效能监察工作方法,拓展效能监察平台,充分发挥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作用,成功开发网上效能监察平台。以现有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为基础,结合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资源进行梳理、建模和分析,建设全市统一的网上效能监察平台,并接入省级网上效能监察平台,实现对全市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业务的全流程实时监控和关联信息的深入分析,为各级政府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监督、预警纠错、督查督办和投诉处理等综合检测和决策分析服务。

  积极创造企业“宁静经营”环境。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模式,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此外,注重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快形成完备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坚决纠正执法违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记者 吕瑞东 程光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