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软环境建设侧记 要闻-松原站 姜春起 23646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要闻

松原市软环境建设侧记

2017-03-23 10:48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已开展近半年,软环境建设以便企利民为方向,以服务创一流作为目标,更加主动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软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抓环境先抓作风,全市服务水平明显好转。全市软环境建设首先从抓服务水平、服务态度入手,争取见行见效。先后出台了《松原市软环境建设对涉企涉软部门评议制度》、《松原市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明晰了对各地、各涉软部门的评议内容、考核标准、评判原则,确定了评议主体和工作方法,并将软环境建设评价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范围,强化软环境建设的工作力度,对全市涉软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进行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严厉查处。目前,政行风建设中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好转,“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祝福相送、一把椅子相让”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备查制已经成为服务大厅的服务准则。

  清理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在整顿审批项目、收费项目中力求治本。全市软环境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李相国指出“软环境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用硬任务优化软环境”。市软环境办着眼构建软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从完善制度建设入手,先后联合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编办、市人社局等单位和部门深入开展收费项目整理、审批项目整顿、服务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行政许可、依法行政、监督检查、服务承诺、惩处追究等方面的制度,用全面整改促进一流软环境的打造。

  加大涉软案件的查处力度,用典型案件警示震慑。2月7日至3月7日,市软环境办组成三个检查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进行明查暗访。明查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企业负担、执法司法、政策诚信和其它涉软问题等六类近30个方面进行检查。暗访通过现场察看,与办事的服务对象沟通等方式了解、掌握情况,查找和发现不足,取得一定的效果。通过明查暗访,强化了各地各部门对软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视,促进了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据软环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明查暗访将是软环境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明查暗访每月都有。目前通过明查暗访共查处案件5起,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推进了全市政行风持续向好。

  举报平台设施齐全,诉求渠道全面畅通。今年2月,市软环境办公室开通了举报电话0438-2731662、设置了电子屏,广泛张贴了揭示板、发放了宣传单。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去服务大厅办事,或是去房管所办证大厅,你都能看到墙上醒目位置张贴的软环境揭示板,揭示板上详细公示了软环境受理范围、举报电话。企业和普通群众遇到“麻烦事”,不仅可以直接找相关职能部门,还可以通过举报电话反映问题。截止目前,市软环境办共收到来信、来访、来电55个,通过平台举报6个。2月21日,扶余一家木材加工场在看到举报电话后,向市软环境办公室反映有强行收取道路损坏维修费的现象。对反映的问题,软环境办公室迅速成立接访小组,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现此案已经移交市纪检委进行违纪处理。事后,软环境办对处理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回访,确保了投诉、信访“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通过对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宣传,人人知道软环境、人人参与软环境的社会氛围已经营造起来。

  记者 解艳霞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