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头条-松原站 赵新 32978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头条-松原站 赵新 32978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松原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1-01-14 12: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4日上午,松原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截至13日17时松原市疫情情况

  1月13日12时左右,松原市接到公主岭范家屯协查通报,有1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员在松原市宁江区。松原市立即对该人及其密接人员进行排查管控和核酸检测,截至13日17时,该人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1月11日12:00左右,王某从公主岭范家屯艾尚瀚邦养生馆自驾轿车返松,途经华家服务区时,下车去了卫生间,期间未与任何人交谈,返程期间一直佩戴口罩。

  15:00左右,经松原南高速口抵松,随后直接去江南三百栋D区松贺养生馆接妻子董某下班,等妻子期间一直呆在车里。

  16:30左右,王某和董某自驾车回到善友镇新屯村的岳父家接儿子,期间接触了岳父董某峰、岳母王某和儿子王某皓3人,随后王某一家三口回到其父母家,接触父亲王某峰、母亲张某华2人。

  17:00左右,王某驾车送妻子董某到善友镇新屯村的麻将馆,在麻将馆内逗留期间曾摘下口罩抽烟,随后王某驾车回家。

  21:00左右,到麻将馆接妻子回家,来去途中均未与其他人接触。

  1月12日6:00左右,王某从家自驾车送妻子到江南三百栋D区松贺养生馆上班,途中遇见亲戚共某胜,交谈片刻后回到家中,全程佩戴口罩。

  17:00左右,王某自驾车到善友镇新屯村的麻将馆打麻将,期间摘下口罩抽烟,于23:00左右自驾车回家。

  1月13日8:00,王某从家自驾车来到新屯村委会进行报备,曾接触村委会有关人员。

  10:00左右,王某自驾车到松原市中心医院,经门诊楼门口扫码、核酸检测楼1号窗口挂号,2号窗口交款,3号窗口开单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松原市中心医院门卫处现金支付停车费用后离开,曾接触门卫工作人员。

  12:30左右,王某在离开医院回家途中被120救护车送至宁江区疫情防控医学观察中心(东镇宾馆)进行隔离观察。

  17:00左右,王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被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经定点医疗机构临床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共排查密接人员176人、次密接处者涉及429人。其中密接人员已转运集中隔离点102人,居家隔离503人。目前,累计完成核酸检测813人(其中密接112人),结果均为阴性。

  松原市疫情防控有关措施

  松原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部署各项防控工作。

  一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13日19时40分,启用市中心医院老院区5号楼(原感染楼),医院派出医疗救治梯队,负压救护车将王某转运至老院区进行集中隔离治疗。

  二是实施重点区域封闭管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从1月13日起,已经对善友镇新屯村实施封闭管理,对病例所在村屯的人员全部实施隔离管控。抽调各方力量驻点工作,确保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选派专业医护人员每日观察村民身体状况,有问题及时处理,全村614人首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同时对隔离封闭区域及周边范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

  三是迅速摸排密切接触人员。全市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追踪调查,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摸排其行程轨迹,确定暴露场所和接触人员范围,最短时间内划定流调范围,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

  四是开展消毒处置。市区联动,对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的楼栋、小区、所在单位、乘坐的车辆、就诊的医院开展了终末消毒处理。鉴于该无症状感染者为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发现,因此,已对接触的医护等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对发热门诊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五是开展重点时间节点入松人员核酸检测。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以下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近7日内外出返回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近7日内外地来松且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自认为有感染风险,有检测意愿的人员可以在社区(村屯)登记,由属地组织进行核酸检测。以上人员即日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登记,社区村屯要掌握底数,于本月16日12点前完成排查统计,并督促其进行检测。所有“应检尽检”人员由属地组织免费检测。

  六是强化社会面管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发布了疫情防控紧急公告,对近7日内外出返回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和驻松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松原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一、做到非必要不流动

  1.提倡在外人员就地过春节。非必要不返松,如确需返松,从境外、高中风险区所在城市返松须提前24小时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备,需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接受社区(村屯)隔离管控措施。从境外高风险国家返回人员继续执行“14 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即在入境口岸集中隔离14天后,来(返)松继续集中隔离14天。对从其他境外国家返回人员继续执行“14 7 7”天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即在入境口岸集中隔离14天后,来(返)松继续集中隔离7天,再转入居家单独隔离7天。对在松解除隔离的入境人员纳入社区健康随访管理,如就医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疗机构告知境外旅居史。国家中高风险区已明确到街道、社区、村屯。对已明确为中高风险区来(返)松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在隔离期间按“进、中、出”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其他来(返)松人员实行“落地即检”,在第一落点所在地实行核酸检测采样、登记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好个人防护后可有序流动。近14天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在松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拟来(返)松人员要提前24小时向社区或接待单位报备,有关人员要严格落实公民主动报告责任,对隐瞒行程信息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以下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近7日内外出返回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近7日内外地来松且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自认为有感染风险,有检测意愿的人员可以在社区(村屯)登记,由属地组织进行核酸检测。以上人员即日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报告登记,社区村屯要掌握底数,于本月16日12点前完成排查统计,并督促其进行检测。所有“应检尽检”人员由属地组织免费检测。

  2.提倡外地员工留松过春节。非必要不离松,各用人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错峰返乡返岗,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鼓励员工就地过节;各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

  3.提倡减少出行活动。尽量避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屯)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出行途中加强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管控措施。

  二、做到非必需不聚集

  4.不要举办聚集性活动,各单位原则上不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和各类庙会、体育赛事、跨年活动等大型文体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5.要从严控制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从严控制宗亲聚会、祭祖、庙会和同学、校友、商会联谊等各类民间大规模聚餐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者不参加。

  6.提倡婚庆、丧葬简化程序,控制规模人数,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三、做到保持健康生活习惯

  7.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少聚集、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8.不食生冷食物。接触进口冷冻产品和接受海淘包裹快递前,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外包装进行消毒,接触后立即进行卫生清洁消毒。

  9.不要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网购商品。接收包裹和物品时,应使用75%酒精对包装擦拭消毒后再行打开,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10.选择正确就医方式。若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嗅觉味觉改变、腹泻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到我市指定的6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松原市中心医院、松原市吉林油田医院、扶余市人民医院、前郭县医院、长岭县人民医院、乾安县人民医院)

  四、做到公共场所加强管理

  11.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餐馆、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公园、景区、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入口处,必须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识,做到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一米线”安全距离、通风消毒等防控要求。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客流疏导、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举措。

  12.开放性旅游景区等地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及宗教场所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加强疏导,避免人员拥挤。

  13.火车站、机场、客运站要落实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倡导“无接触”售票、乘客实名购票、对号入座等措施。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到对入住旅客测温和查验吉祥码、行程码,客房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

  14.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到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等医疗管理服务。要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落实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

  15.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要做到定期开展集中消毒消杀,强化日常消毒频次。对经常接触的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公用洗手间等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并张贴明显消毒标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