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崛起 招商再发力 头条-松原站 姜春起 25984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转型崛起 招商再发力 头条-松原站 姜春起 25984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转型崛起 招商再发力

我市精准发力开启2018年招商工作

2018-02-12 14:37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2017年6月,总投资20亿元的嘉吉生化有限公司200万吨玉米深加工扩能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将成为亚洲单体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

  2017年4月,中国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企业山东鲁花集团投资7亿元建设的10万吨花生油生产项目在扶余破土动工;

  2017年3月,总投资15.5亿元的山东寿光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与乾安县正式签约,同年10月末一期工程建成。

  嘉吉、鲁花、寿光……2017年我市农产品加工项目渐成花开遍地之势,生态振兴支撑强劲。

  成绩远不止于此。2017年,我市招商“成绩单”可谓熠熠生辉,86个产业类招商项目实现签约,全年有资金到位的招商项目17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4.33亿元。

  招商引资既是经济的抓手也是发展的后劲。

  进入2018年,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稳定增长的形势依旧。面对经济新常态,招商引资依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年伊始,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没有任何松懈,职能部门变冬闲为冬忙,用好绩效“指挥棒”,砥砺前行再出发,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再发力,迎春季“三早”、谋经济跨越。

聚力主导产业谋招商

  谋定而动,方能行稳致远。

  优势是什么就招什么!2018年,我市加强顶层设计,提出围绕主导产业及其产业链谋划包装项目计划,不断完善主导产业招商地图。

  以围绕油气化工产业重点谋划包装石油、天然气、二氧化碳、油页岩开发及其下游产品项目;围绕农畜产品加工重点谋划包装玉米、秸秆、大豆、花生、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围绕商贸物流重点谋划包装面向东北,辐射东北亚的农产品物流园、生猪及畜产品交易中心、农资物流园、建材中心、大型综合会展中心等商贸物流项目,以及松原查干湖机场航空物流园区、机场商贸综合区项目;围绕特色旅游产业,重点谋划包装查干湖整体开发、哈达山农业生态旅游等项目。招商地图一举奠定了我市产业招商的方向。

  同时,我市积极构建领导带头招商、开发区(园区)全员招商、小分队专业招商、招商公司市场化招商、区域工作处协调招商“五位一体”招商新模式。锁定重点区域,开展专项产业招商活动。

  如今,按照这份包含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各产业领域内具有投资能力并领先的企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登门拜访招商行动已全面启动。

设定目标抓招商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2018年全市“两会”后,市招商引资明细及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行动计划就已一目了然。

  全市“一盘棋”抓招商,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我市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共计划新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招商项目100个,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16个;谋划包装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招商项目200个,要达到项目建议书深度;新洽谈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招商项目200个。

  循着这个目标计划,市经合局已会同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设目标、建载体、共推进。

  元旦过后,市经合局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松原市重点产业招商攻坚行动,对招商过程中梳理出来有洽谈意向的项目,进行精准招商并全力攻坚。

  攻坚行动中,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要新签约5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全市范围内争取新签约50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争取在4月末,新开工建设项目40个。

  目前,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梳理本区域内产业链条以及上下游产品,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原则,明确思路,积极开展与企业对接。

新年伊始忙招商

  一年之计在于春,错过春时慢一年,松原人深谙此理。

  新春伊始,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全线出击,切实把招商引资的“火”烧了起来!一边忙于为重点招商项目集中办理开工手续,一边把大招商、招大商的“松原攻势”在神州大地同步打响。

  目前效果已经显现,总投资8.5亿元的大连鹏鸿木业智能家居、总投资3.5亿元的黑龙江北大荒集团30万吨再生瓦楞纸、总投资5亿元的广东金沐制药等43个项目已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河南心连心化肥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60万吨复合肥、河北科莱达集团总投资3亿元的绿色建材产业园、上海艾普集团总投资4亿元的15万吨焦糖色素和水解蛋白等35个项目计划签约。山东金禾集团总投资50亿元的120万吨玉米深加工、山东齐鲁药业总投资30亿元的盘尼西林原料药、吉林省百年汉克制药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医药产业园等57个项目正在深入洽谈。

记者炼金山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