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擎带动松原转型成长 头条-松原站 姜春起 2524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色引擎带动松原转型成长 头条-松原站 姜春起 2524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头条

昔日一油独大 如今生态引领 

绿色引擎带动松原转型成长

2017-10-19 15:38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松原是因油而生的城市,从建市之初就形成了“一油独大”的产业格局,曾经,全国第六大上产油田吉林油田是松原经济的最大支柱,也是松原人的骄傲。但是,松原并非只有石油。松原是吉林省产粮大市,有根基深厚的农业资源;三江交汇,给松原带来得天独厚的水利和渔业资源;肥沃的黑土地,历史悠久的玉米、水稻种植经验,培育了独特的满蒙文化……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基础,不断提高的农业产业支撑能力,是松原发展绿色产业的基础和底气。

  随着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区号角的吹响,松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生态振兴、转型崛起”,走上了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打造一张全国的名片,松原的选择是农业。“农业是松原最有特色、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也是最需率先突破的绿色产业。”2016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作为提高农作物质量的有效手段,把发展绿色农业作为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绿色农业强市转变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松原推出并实施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建设绿色农业基地的若干政策意见》等10项政策措施,加快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为农业绿色转型提供动力。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对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主体给予贷款贴息、有机肥补贴、等级认证和品牌认证等措施,充分调动发展绿色农业积极性。

  目前,松原市在加强绿色农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投入1.5亿元,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基地57个,种植面积共计40万亩,辐射带动面积30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6%。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11个。

  在政府投入经费扶持和“互联网+”项目推广携手努力下,松原查干湖有机鱼、前郭水稻、扶余四粒红花生、乾安黄小米、长岭马铃薯、宁江有机蔬菜等地产品牌纷纷在各地绿色农业发展论坛、粮洽会和优质农业品牌展览会亮相,打响了松原品牌。

  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上,松原市善德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大米被指定为会议食用米。今年我市的黑玉米已经远销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北京高铁快餐和全国各大超市均能看到松原黑玉米的身影。在第55届斯洛文尼亚农业与食品博览会和第十一届东博会上,松原黑玉米作为推介重点受到广泛赞誉。

  “我要购买5000元的地块。”四川客户吴先生说:“松原的大米、杂粮杂豆等农产品好吃,在我们老家深受欢迎。我要借这个项目,让我们那里更多的人吃到松原的绿色健康食品。”

  十一过后,位于查干湖镇北侧的查干新谷农场,来自四川、西藏、河南等22省区的317名客户纷纷签订合同,认购“我在松原有一亩田”项目地块。该项目是松原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按照不同资费标准,为认购项目地块的客户提供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和分成,为助推我市农民增收致富,为建设绿色产业城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将丰富的资源变为经济效益,是转型中最重要的问题。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方面,松原以农产品加工专业化、精细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力争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深入实施百亿斤粮食转化工程,落实玉米深加工补贴政策,支持嘉吉生化、吉隆玉米等玉米深加工企业扩能上产,加快盼盼食品产业园、鲁花花生油等项目建设,推进鲁信金禾24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做大农产品加工业量级和规模,逐步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抓好中粮、正邦、齐全、大北农、华西希望、科尔沁、乾羊、正大等生猪、肉牛、肉羊、蛋鸡养殖加工项目,延长畜禽加工产业链,打造精品畜牧业生产加工基地。做强生物质产业,推进阳光凯迪生物质合成油战略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生物质产业开发区,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生物质能源和材料产业集群城市。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深入挖掘农业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观光农业、休闲农场。

  随着一个又一个绿色产业项目在松原生根发展,松原这座年轻的资源型城市,必将迎来成长的喜悦,创造出一项又一项值得铭记的丰碑。

  记者韩冰

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