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长龙乡的苇芦村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631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郭县长龙乡的苇芦村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631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前郭县长龙乡的苇芦村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2018-04-08 11:24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位于前郭县长龙乡的苇芦村,近年来以发展中草药种植享誉东北乃至全国。今年,苇芦村种植水飞蓟120公顷,并计划三年时间发展到600公顷,探索效益较高的中草药项目种植,通过“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采用订单回收方式,让村民们的钱包真正“鼓”起来。

拓宽增收渠道 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近年来,随着扶贫力度地进一步加大,加快了苇芦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村内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科技培训、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不断加强。道路、水、电、电视收视等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条件显著改善,农牧业增效取得了初步成效。

  所谓发展是要务,富裕是根本。“我们在去年筹措资金,对全村有线电视系统进行了改造,电视覆盖率达到100%,通讯覆盖率达到了98%”苇芦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用实际行动来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村民们主动与村委会联系协商整治中的拆迁事宜,自觉为新农村建设“让道”,全村群众自觉参与建设的热情普遍高涨。

 营造农村新风尚 助推农民文体知识培养

  苇芦村以“创平安苇芦、建和谐社会”为指导思想。崇尚科学,学习新文化,倡导文明,破除陋习的新风悄然形成。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建设进程,在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了“八荣八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学习宣传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优秀致富带头人”等争先创优活动。

  同时,村中配备了健身器材,为开展群众运动比赛创造了有利条件。建成了1间5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配备了音响、电脑、投影仪、乐器、服装、鼓乐等设备,投资20万元修建文化广场和篮球场,为促进农民文体知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加强对弱势群众、特殊群体的关爱,年内将帮扶老弱病残人员110户178人。

民风淳朴文明 村民文明素质逐年提高

  苇芦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平安村”的创建,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14年,建成文化室,设施齐全,农家书屋已经建成,为村民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还建立了一支农村秧歌队和广场舞队,利用节庆、农闲时间组织开展科技、文化活动。村民广场中添置了健身器材一套。村里还设立了卫生室,配备有资质的乡村医务人员,提供基本的诊疗服务。

  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目标引导、试点先行、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政策、人才、科技、组织为支撑,以发展农业生产、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途径,构建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示范典型,苇芦村形成了具有人文历史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记者倪晓东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