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委积极谋发展创新高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6001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农委积极谋发展创新高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6001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市农委积极谋发展创新高

2018-02-14 14:11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2017年,市农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创建全国绿色农业城,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强化制度创新、科技支撑和组织推动,努力在农业结构转型发展上寻求突破。经过一年的努力,“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市粮食产量达到750万吨,超额完成700万吨目标任务,一产增加值实现277亿元,同比增长3.5%。

  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努力增强农业生产的科技支撑作用。去年,市农委积极帮助农民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大特色优势作物种植。全市籽粒玉米调减到78万公顷,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3%,比上年调减6.6%。新增杂粮杂豆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5.5万公顷,具有松原特色的八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初具规模。全市积极推广科学种植技术,保护性耕作面积发展到111万亩。在宁江区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10万亩,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区750亩。在前郭县建设玉米控肥和水稻控药控水示范区600亩。在扶余市建设花生可降解地膜技术示范区4000亩。在长岭县建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300亩。在乾安县建设谷子膜下播种示范区1000亩。市农科院建设旱作水稻技术示范区300亩、盐碱地改良技术示范区450亩,全市高光效、大垄双行、休耕轮作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34万亩。

  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营体制创新不断深入。市农委多次组织座谈会和评审会,完善贷款贴息、农机补贴、物化补助、“三品”认证、科技服务和免费参展等扶持政策。过去一年里,全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发展到57个,比前年增加41个。全市农业示范区面积42万亩。“三品”认证数量达到228个,面积300万亩,产量约90万吨,占农产品产量的12%。切实增强农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全市上下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截至2017年末,农业部门录入备案的合作社6476个,比去年增加1400个。合作社成员达到10.6万人,带动非社员农户8.5万户,合作社年经营收入达到6.5亿元。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发展到1197个。各类经营主体的增加,拉动了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6.2万公顷,占家庭承包面积的28.5%,比去年增加4.3万公顷。

  农牧业品牌发展再上新台阶。2017年,松粮集团长岭200万头生猪项目一期二期、正邦集团扶余200万头生猪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华西希望松原德康2000万头生猪项目原种猪场等一批牧业大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牧业发展水平。省畜牧局重点调度的全省9个畜牧业大项目我市占7个,牧业经济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占比正逐年增加。去年,省政府确定查干湖大米、北显大米为吉林大米重点推广品牌,松原小米和扶余四粒红花生为吉林杂粮杂豆重点推广品牌。市政府投资120万元,与吉林杂粮杂豆品牌发展规划一道制作完成了松原黄小米、扶余四粒红花生2个区域公共品牌创建规划。2017年8月12日和9月2日在长春东博会、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分别组织开展品牌推广新闻发布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市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价值和市场影响。

  记者栾涛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