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丰硕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432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丰硕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432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乾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丰硕

2017-06-19 10:35 | 来源: 松原市人民政府网

  初夏时节,漫步乾安城区,天蓝水碧,花香四溢,车通人畅,街路整洁;走进乡村,巷路垃圾清除了,牲畜散养不见了,一排排院墙粉刷一新……所有这一切都展示着乾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年初以来,乾安县委、县政府把全面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来抓,全面打响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如今,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决策根治顽症

  乾安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5335”发展战略,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明确指出,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既是建设绿色乾安、生态乾安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德政之举,应尽之责。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该县认真梳理了生态保护、街巷道路、交通秩序、违规建设、村镇容貌等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城建、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按照包保责任制,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县上下形成齐心协力、共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提升城市“颜值”

  半年多的时间,从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到取缔小锅炉、实施垃圾干湿分离,从治理废气、废水到街路亮化美化,乾安县全面组织开展了城区无死角垃圾“大扫除”。

  街面秩序管控得力。在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中,整治乱摆摊设点325处,取缔非法占道露天烧烤60家,使各摊点门店服从限时、归位管理;整治建筑工地12个,规范砂石渣土车辆200台(次),有效消除了街路污染源;拆除破损广告牌匾30块,取缔主街铁栅栏广告框300个,治理乱涂乱画小广告1500余处,提升了城市形象。投入216万元,完成全县主街路口红绿灯国际化改造工作,施划停车泊位1700个、主干路道路标线40000延长米,增设指示标牌108块。

  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为彻底解决垃圾乱堆乱倒现象,该县逐步取缔城区内自卸垃圾箱、简易垃圾箱、地坑式垃圾箱,设置了22座密闭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新增手推车150台,每天定点、定时上门收集垃圾,确保垃圾干湿分离,不落地,日产日清;新增1台洗扫车、2台大型吸尘车和2台小型吸尘车,确保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

  市政设施得到有效维护。目前,已维修破损路面1549平方米,春季道路灌缝36万延长米,路灯维修700盏,利用高压疏通车完成了7条街路、8公里的管网清淤工作,清理管道检查井89眼,清理雨水井篦子110个。

  城区绿化管护得到加强。今年春季,该县对城区6条街路进行补植柳树、银中杨4581棵,在丽水公园、千字文等广场栽植各类树木13120棵。为确保补植树木成活,共出动浇灌车500余次,对城区绿地树木进行浇灌,有计划浇水、喷药,使用营养液2000袋,固定杆1500套。

农村旧貌换新颜

  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持久战。面对县委、县政府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乾安县181个行政村、297个自然屯积极行动起来,掀起了“五星”+“五化一创”的创建热潮,以打造“五星级”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实施净化、硬化、绿化、美化、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为内容,各乡镇制定了详细的整治实施方案,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乡镇、村领导岗位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实行每周一统计、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考核。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以美化、净化环境为重点,带头走上街头、走进村民广场,清运积存垃圾,栽花种草,动员全体村民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合力整治环境的良好氛围,全县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320余万元,出动人员21200人(次)、动用大型机械26944台(次),清理乡村垃圾104073立方米、清理粪堆2224处、清理柴草垛6914处、清理乱堆乱放179处、栽植绿化树木465885株,改造农村危房484户,改造农村公路及村内巷路200公里。

  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节节推进,乾安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记者姜广军 付立泽 袁雪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