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花镇发展中草药种植促农增收 您最关心-松原站 姜春起 2331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您最关心

查干花镇发展中草药种植促农增收

2017-02-15 | 来源: 松原日报

  2016年,前郭县查干花镇以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为改变“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现状,该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新打机电大井1246眼,铺设膜下滴灌7.2万亩,全镇70%以上的耕地具备了灌溉条件。该镇今年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和农户需求,研判市场形势,调整种植结构,目前已找到一条中草药种植发展之路,力争助推农户增产增收。

  据悉,查干花镇土壤肥沃稀松,自然环境有利于黄芪、桔梗、板蓝根等中草药生长。针对该种情况,春节前夕,该镇相关负责人带领部分村干部、种植大户到内蒙古赤峰市等地考察,学习当地中草药种植模式,借鉴其成功发展经验。春节假期刚过,该镇领导干部便立即“收心”,迅速切换到工作模式,马不停蹄地组织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召开中草药种植座谈会,讲解调整种植结构的重大意义,分析中草药种植的市场前景,细心倾听村民的反馈意见。这也较大地坚定了有意愿种植中草药的村民的信心,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

  目前,查干花镇已落实中草药种植面积130公顷,其中乌兰花村30公顷、晏家村40公顷、部分农业示范户60公顷,其他村也正在积极谋划中。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因地制宜,今年初步确定以种植黄芪为主,桔梗、板蓝根为辅的种植方向,以合作社带动、示范户带头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在庭院中试种中草药,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力争到2018年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


  松原日报   徐敏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