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稻蟹农法”构建生态农业圈 今日聚焦-松原站 李超 34448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稻蟹农法”构建生态农业圈 今日聚焦-松原站 李超 34448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松原:“稻蟹农法”构建生态农业圈

2021-09-09 13: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9日上午,在吉林省双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内人头攒动,来自全省各地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以及稻渔综合养殖大户代表们齐聚稻田。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集中研究和现场观摩稻渔综合种养工作在这里展开。


        初秋的稻田里,远胜于人工除草的“清道夫”——河蟹们还在乐此不疲地工作着。据悉,在稻蟹共生种养的环境中,河蟹清除田中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用以肥田,既改善了水质条件又大幅度提高了稻谷的质量,一个生态农业圈就此形成。


       位于查干湖旅游区上游9公里处的双子生态农业大本营里,“稻蟹农法”是法宝。稻田里不用化肥、农药,全部采用有机肥(猪、鸭、牛粪等),利用蟹旺盛的杂食性和不间断的活动,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害虫、按摩、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蘖,产生浑水肥田的效果,生产出纯正有机水稻。


       参观团在示范区里,一路走一路看,不时与介绍情况的双子生态农业董事长刘双询问经验方法。刘双表示,金秋时节,正是稻田丰收河蟹肥美的时节。如今,稻渔综合种养,已然成为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吉林省40%左右的蟹苗都出自这片生产基地。

       据悉,2019年该公司发起成立了松原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每年组织会员学习培训30多次,帮助农民解决创业中的实际困难。2020年,培训了50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民。

       刘双向参观团一行表示,双子农业仍在探索实施“品牌 ”发展战略,积极整合域区资源,未来将走上一条产前、产中、产后相互依托、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提升的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近年来,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渔业发展,提出以生态保护和农业多功能开发为重点,加快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具有松原特色的渔业产业发展思路。目前,松原市现有稻田162万亩,水利设施和田间灌溉工程配套完善,适合发展稻田综合种养。近年来,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示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年推广面积7.2万亩。

  下一步,松原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稻田综合种养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加快新时代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