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业为底色 以发展为基调 绘就乾安新画卷 今日聚焦-松原站 赵新 2799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农业为底色 以发展为基调 绘就乾安新画卷 今日聚焦-松原站 赵新 2799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松原站 > 今日聚焦

以农业为底色 以发展为基调 绘就乾安新画卷

2019-01-14 12: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松嫩平原腹地上,有这样一座县城,她是全国唯一一个把千字文“写”在大地上的城市,与生俱来的弱碱性土地让黄小米成为她闻名全国的农业名片。位于松花江第二和第三阶地的乾安,素有“乾安台地”之称。
  在传统农业时代,很多人对弱碱性土地避之不及。然而,乾安却在这片土地上,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面貌等社会各领域与农业齐头并进,完成了完美的逆袭。

  787户14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3个贫困村摘帽,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和9.1%。2018年,乾安提交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一年来,脱贫攻坚始终是县域发展的第一要务。乾安大力推行的“2  1  N”扶贫产业模式,投资2192万元,组织实施大棚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项目31个,实现贫困村全覆盖。4879名贫困学生纳入教育救助范围,8973名贫困群众纳入低保,为贫困患者报销医疗费167万元。

  在工业发展的进程中,乾安正式自身“短板”,拒绝“一条腿”走路。在石化产业提产扩能的同时,紧抓项目建设,2018年8个清洁能源项目开工建设,15户企业完成改造,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户,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9户。

  这一年,农业产业佳音频传,“乾安羊肉”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乾安黄金小米”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乾方谷粒”被评为吉林省消费者喜爱十大品牌之一,荣获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以城带乡、城乡一体,乾安已经形成了城乡互动互促的发展格局。如今的乾安城乡,有完备的垃圾收储运机制,主街路机械化清扫率和城区保洁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农村旱厕改革稳步推进。

  紧随时代要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公布“只跑一次”事项932项,审批步骤、要件、时限分别压缩70%、67%和68%。在农村各项改革中,完成了农垦企业改革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充分激发。

  顺应群众期盼,这是乾安发展民生事业的出发点。2018年,5244名城镇居民找到了工作,镇职工养老保障标准月人均增加114元,7个小区弃管楼完成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3个,民生福祉不断增加。

  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居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乾安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的具象体现。幸福感,成为茶余饭后提及最多的词汇。

  “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建设美丽富庶乡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将成为2019年乾安工作的重中之重。蓝图已绘,一副乾安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